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此放生,是善举还是作秀

2012-06-11 09:46:42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6月1日,10余名北京放生客来到河北省兴隆县苗耳洞村放生了数千条蛇。然而他们的善举并没有赢来称赞,相反,由于大量的蛇爬进村庄引发村民恐慌,全村男劳力均放下农活加入了“打蛇行动”。村民称,蛇的数量多,不知道是否有毒,并且可能对当地生态产生影响。新闻刊出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支持:尊重生命本意可嘉

放生最早由中国各地的佛教弟子发起,进而扩大到居士、信众。许多信众认为,放生是人类检讨自身,追求平等、自然、和谐的高尚道德行为。网友“菩提叶”说:“动物和人类一样,在生命面前是平等的,让这些生命回归自然,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网友“你若安好”认为:“我相信这些放生的人是善良的,只是好心办错事。也顺便呼吁一下,有关部门和环保机构多一些宣传,让人们懂得如何放生。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动物保护的群体中来。”

反对:盲目跟风不利于环保

一些网友认为,保护动物之心固然可嘉,但买蛇放生之举实在不妥,一些网友将之称为是“中国式方生”。网友“叶落归根”说:“有些人到花鸟市场甚至是海产品市场去购买动物然后放生,殊不知这些动物本就是人工培养,到野生环境根本活不了。”也有网友置疑这些“放生”者的意图。网友“魑魅魍魉”说:“真心想告诉那些迷信‘放生功德’的人,这样功利的放生貌似慈善,实际上隐藏了欲望的追求。”更有网友指出,有一些外来物种由于自身繁殖快,没有什么天敌,一当放生,将对当地的生态产生极大破坏。

动物保护专家:不提倡功利放生

福建观鸟会荣誉会长杨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确实有不少人刻意去购买动物放生,在福建也有,放生的动物主要是鸟类和巴西龟。杨金会长告诉记者,很多人不知道巴西龟是陆栖动物,并不适合福建当地的环境,对生态破坏也比较严重。

“我们不提倡这样的放生观,因为这样有可能会形成恶性的商业链。”杨金会长表示,如果市民正好遇到贩卖野生动物,在购买后欲放生的,最好先了解动物的习性,或者考虑将野生保护动物交给相关部门处理。

据介绍,在国外动物保护领域中放生仅仅是野生动物复健的最后一个环节。所谓野生动物复健是指为那些受伤、遭遗弃或者其他需要帮助的野生动物提供救护、安置、喂养,最终使其返回自然的活动。在放生之前还有包括训练及评估等一整套标准化程序,最后放归野外也对地点有诸多要求,如将爬行和两栖动物放回原生地方圆1000米之内才能保证其日后的存活。而在台湾地区,一些动物保护爱好者则一改原先的“放生”为“护生”,提供经费,将一些受伤、无处可归或不适应当前环境的动物,请专家照料保护,等动物恢复健康后,再评估是否有适合的放生地,若没有,则考虑继续收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