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法制报道 > 正文

网友热议黑龙江新规 风能太阳能能否定归属?

2012-06-21 08:05:51 陈薪宇 倪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风能太阳能能否定归属?

网友热议黑龙江新规,讨论可再生资源的立法与开发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1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见习记者 倪羽

日前,我国首个规范气候资源利用的地方法规——《黑龙江省气候资源探测与保护条例》出台,该条例规定企业探测开发风能及太阳能资源必须经过气象部门批准,而且探测出来的资源属国家所有。太阳能、风能属国有,这一规定引发网友的关注。

拍砖:保护资源不能盲目设限

网友“云海”认为条例的限制范围很难确定:“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很多牧民用小型风力发电机,是否涉嫌盗窃国有资产?居民自家的太阳能热水器呢?”此外,他还表示,若太阳能风能属国家所有,那当太阳能风能造成损害时,可以申请国家赔偿吗?

“以后吹风、晒太阳、游泳都是福利吗?空气要不要国有?河水要不要国有?呼吸要不要纳税?”网络上有些网友对黑龙江的这项规定表达了不解。

网友“刘景君”认为,如果企业能合理开发,既节约能源又无需国家投资,利国利民,岂不皆大欢喜?网友“虎子”则提出,不能以保护名义来占有资源,应该学习其他发达国家经验,“有些国家是允许个人参与能源开发的”。

也有观点认为,由于财政对资源探测投入力度不足,更应该鼓励民间参与,政府可以与企业共享数据,但绝不能盲目设限。

撒花:可避免无序开发能源

不同于拍砖,另一些网友则表示,尽管是可再生能源,但是如果任由私人开发也会造成无序竞争和环境破坏。

有评论表示,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虽然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但对其开发利用本质上都是人类对自然资源的人为干预,必然会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风电场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会带来水土流失、噪音污染、影响鸟类迁徙、增加电磁辐射等负面效应。如果任由开发,最终可能导致个别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但气象资源却遭到了破坏,甚至直接或间接地引发气象灾害。

网友“melier”则分析说,风能与风、太阳能与阳光存在区别,不能混为一谈。网友“小鸟”表示,可以理解限制风能开发,但他也建议,有关部门的介入主要在于立项前审批。

律师:尚需国家法律进行明确

关于自然资源的相关所有权问题,我国《宪法》和《物权法》有规定。《宪法》第九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物权法》第四十八条也有类似规定。

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丁文辉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律没有明确将风能和太阳能归入国家所有的范畴。他认为,风能、太阳能的所有权归属应当由国家法律进行规定,黑龙江省人大通过的地方性法规作为下位法在法律未授权的情况下对此作出规定,有越权立法的嫌疑。

福建省气候中心主任王岩告诉记者,关于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我省也有相关规定:县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应当组织对城市规划、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省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等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做好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和运行的气象服务,“不过,我们并没有规定风能太阳能的归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