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专家指导专科志愿填报 部分院校预估今年录取线

www.fjsen.com 2012-07-23 06:51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前10个专业“冲一冲”、 中间20个专业“稳一稳”、后10个专业“保一保”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我省文史、理工类高职专科批试行按专业投档录取新模式,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如何安排?如何更好地在院校和专业之间做到两头兼顾?22日,福建省高校联合现场咨询会福州专科场,有招生办老师在指导考生填报专科志愿时,建议考生将40个专业志愿根据自己喜欢的程度,按“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顺序填报。

40个专业志愿 可以这样填报

高职高专是我省高招最后录取的一个批次,也是招生人数最多的批次。招生办老师们提醒,今年福建省高职(专科)批按专业填报志愿,每个考生可以填报40个常规志愿、20个征求志愿。考生及家长应尽量在院校和专业之间做到两头兼顾。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吴老师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招生办赵老师建议说:“填报志愿时,考生可按照高分追名校、中分追专业、低分学技能的原则来填报。前面10个专业志愿‘冲一冲’,中间20个专业‘稳一稳’,后面10个专业‘保一保’。”

“不管考生分数在哪个层次,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将自己兴趣的专业放在前面,再选择不太热门又能接受的专业放在中间,最后将能接受且保证能录取的专业放着保底。”招生老师们建议,考生志愿填报要将个人职业规划、兴趣爱好相结合。

按专业投档 有利考生选报专业

据招生老师介绍,今年这种新的录取模式主要是因为考生在报考专科志愿时,大多是挑专业,在部分专科院校专业间,录取的分差非常大,采用专业投档录取,能更好地满足专科批次考生更好选专业的需求。

按往年填报志愿方式,考生按院校报考一所院校的多个专业,如果服从专业调剂,考生若上不了所报的热门专业,很可能被调剂到该院校相对冷门、录取分较低的专业。按今年的填报新模式,考生根据自己喜欢的专业填报,比如喜欢会计专业的考生,前10个专业都可填报不同学校的会计专业,如福建商业专科院校的会计与审计、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计、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计等。按去年录取分数的高低有梯度地排序,不会再受院校志愿限制,在一个院校中被调剂到其他不喜欢的专业去。

“今年首次实行按专业投档,预计不同院校同专业的分差会拉得很大,同院校不同专业间的分差也可能大于去年。”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郑老师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所选择的专业应是自己喜欢的。如果分数较高,考生选择院校,应尽量选择办学时间早、有办学积淀的院校。

  •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