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法制报道 > 正文

烟草公司获评生态贡献奖引争议 捐款就能得奖?

2012-07-23 07:43:42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23日讯(本网记者陈薪宇)捐款就能得奖?近日,中国烟草总公司因捐款一亿元而获颁“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的新闻受到广大网友关注,引发了一场关于捐款是否能作为评奖标准的网络论战。据报道,该奖项的主办方中国绿化基金会表示,此次评奖以捐款金额作为主要参考标准,因奖项已颁出“很难收回”,但会在明年颁奖时考虑行业对公众的影响。

撒花:公益不应设门槛

在争论中,一些网友表示,单纯从企业、行业本身来说,在各地广泛植树造林,又或者给这些行动提供大量捐款,减少水土流失而被授予“生态贡献奖”并无不妥。他们认为应理性看待评奖事件,只要是有益于公益事业的行为都应鼓励,而不是设立门槛。

网友“明月照我心”说:“评奖的目的是在于更好地保护生态,为什么要因为企业的类别而区别对待?目前,在不可能禁止烟草的情况下,光是抵制烟草公司对保护生态也无益。如果烟草公司的捐款能对生态保护研究有贡献,那有何不可?”

网友“小圈儿”则认为,“生态奖”的评选标准如何,重要的是对生态保护的实际效果,“比起其他如化工、造纸一类的重污染企业,烟草公司至少肯出资参与生态保护。奖项其实是虚的,我们应该更关注奖项能给生态保护带来的作用。获奖者是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奖项能吸引到一亿元的资金,而且把钱用到保护生态的实处”。

一些网友指出,烟草公司也有做公益和慈善的自由与权利,将烟草拒绝在公益的大门之外,既不合情也不合理。“吸烟有害健康”,人尽皆知,一个人选择吸烟与否,与烟草企业是否做公益、慈善捐赠并无必然联系。“烟草有害,但公益无害。”“网友”摇曳有姿这样认为。


拍砖:评奖应有公信力

“烟草是一个破坏环境、有害公民健康的产业,仅用一亿元捐款,就可获奖,‘生态奖’注重的是金钱的效应,还是对生态的贡献呢?”大多数网民表达了对烟草公司获奖的不理解,认为以捐款金额作为主要参考标准的“生态奖”名不符实。

网友“神舟” 质疑道:“烟草对环境的破坏和人体健康的损害已经大大超过了它对税收所谓的贡献。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它都是破坏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的产业,显然达不到环保的要求,怎么还能授予烟草公司生态贡献奖呢?”

网友“海天一色”直斥:“这是一个评判金钱的奖项,却冠以贡献之名,是否又是欺世盗名的一种行径呢?照这个评奖逻辑,所有的重污染企业只要交钱都可以被评为环保先进单位了。这些所谓的奖项只能助长不正之风,对保护生态毫无益处。”

不少网友还呼吁评奖主办方取消中国烟草总公司“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并在今后的评审中不再考虑烟草产业,而将荣誉颁给真正实至名归的企业,更好地保护地球和人类的健康。

“这个评奖行为是一个公共的行为,生态奖一定是有利于维护环境的文明和人的身体健康。烟草行业它生产的产品不利于人的身体健康,相关的部门或者是一些社会团体组织在评这个奖的时候,还应该尽量考虑到民意以及价值导向,让奖项更有公信力。”网友“绿野牧云”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