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今年专科录取首次试行按专业投档 没有退档风险

www.fjsen.com 2012-07-24 07:31  李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24日讯(记者 李薇) 从上周日开始,我省高招高职(专科)批开始填报志愿。我省今年高招的一项重大改革,就是对省内高职专科批院校试行按专业投档,设40个平行专业志愿供考生填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考生的志愿满足率。在这样的投档规则下,考生不存在被调剂到不满意专业的可能性。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即使分数没有达到今年我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理工类223分,文史类251分),考生也仍然有希望上大学。因为根据今年的规定,在高职(专科)批次征求志愿录取时,第一轮投档完成后,如果有院校生源不足,13所国家级、省级示范公办高职院校最多可降20分录取,而除了这13所院校之外的其他所有高职院校,最多可以降80分录取。因此,线下考生只要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仍然有希望被大专院校录取。

按专业投档没有退档风险

今年我省取消文史、理工类专科提前批,所有专科层次的院校都安排在高职(专科)批录取。高职(专科)批试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常规志愿设40个志愿栏目,征求志愿设20个专业栏目。每个栏目设一个专业志愿,没有设置校内专业调剂栏目。这些志愿是按顺序投档、按成绩高低录取的,因此,把最心仪的专业填报在首志愿、二志愿等靠前的志愿,被录取的机会最大。

往年,专科批在填报志愿时,考生有6个学校志愿可选择,每个学校又有6个专业志愿。由于是平行志愿投档,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有被退档的风险。因此,为了保证被录取,大部分考生都会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但这样一来,不少考生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后,就放弃报到入读,占用了录取资源。

今年实行变革之后,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喜好,按顺序填报40个专业志愿。例如,一志愿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计算机专业,二志愿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路桥专业,三志愿报福建对外经贸学院的金融专业,四志愿又可以填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按专业投档,对考生而言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招办主任阮金俤表示,在按专业投档的规则下,考生不再有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专业的风险,也不再有退档风险,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最想念的专业。

专科批征求志愿可降80分录取

往年规定,高职(专科)批次征求志愿录取时,第一轮投档完成后,如果有院校生源不足,公办院校可以降低20分录取,民办院校可以降低50分录取。而今年扩大了政策性降分幅度,如果征求志愿第一轮投档结束后仍有院校生源不足,除13所国家级、省级示范公办高职院校外,其他所有高职院校最多可以降低80分录取。

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更多考生有机会上大学,另一方面也能缓解目前高职院校生源不足的情况。

据了解,最多只能降20分录取的13所国家级、省级示范公办高职院校包括: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黎明职业大学、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泉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