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法制报道 > 正文

老人给让座者发红包引热议 是感恩还是多此一举

2012-09-10 08:57:27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0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公交车上让座就有红包?近一年半来,在重庆綦江公交车上,给一位80多岁的老人让过座位的人,都会收到老人回赠的一个红包。红包里除了2元崭新的纸币,还有一张印有感谢话语的卡片。近日,一名让座者在网上发帖公开了此事,该帖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支持:接受让座也应心存感恩

许多网友对老人的行为表示支持。他们认为,老人给让座者发红包,是对让座行为的肯定与褒奖,用文明与激励的方式传递让座的正能量,传递公民道德的正能量。同时,对树立社会敬老文明的风尚也会有所帮助。

网友“蓝色和紫色”说道:“老人其实是身体力行地在给国人上‘让座’课。人性本善,爱心是相互的,你施与别人阳光,别人会回报你明媚的春天。”

不少网友也认为,大家可以学习老人的行为,对让座者表示感激,带动形成让座的良好氛围。网友“希茜公主”也说道:“让座是大家都应有的文明观念,但不少人已经麻木冷漠,经常无视需要帮助的老人。除了车内提醒,老大爷的做法无疑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网友“咫尺天涯”留言道:“给老人让座是美德,老人心怀感激对让座者来说是温暖也是鼓励!”

反对:善举不应图回报 “谢谢”就足够

相比支持者,对老人行为持质疑和反对态度的网友也不在少数。不少网友认为,以物质作为奖励会造成社会风气的偏颇,因此不应该提倡老人的行为。

网友“顶着小猪头的蜜兔子”质疑道:“让座应是自愿自发的,给红包的举动感觉像是交易,如果大家都效仿,会把社会风气引向更坏的方向。”

网友“彭涛”说道:“用经济学来讲这其实是两种规范,一种是市场规范,一种是社会规范。如果实行‘让座有奖’这种方式就是市场规范,就跟‘悬赏通缉’没什么区别,让座本来是公民的一种社会责任,若用这种‘市场规范’来推广就变质了。”

一些网友也指出,让座不应靠回报而是靠提高公民道德水准来倡导。网友“网上回故乡”说:“如果说让座一定要有奖,那么一声‘谢谢’就足够了。‘谢谢’象征着对让座者的感谢和道义上的认同,更是对社会公德的尊重,不仅是对让座者个人的回报,更是对奉献精神的褒奖。”

市民:鼓励让座有多种方式

记者就此事也随机采访了一些福州市民,虽然他们也是各持己见,但多数市民表示可以用其他方式代替发红包来鼓励让座者。

市民张小姐说道:“鼓励人们多给行动不便的人让座,其实可以有很多方式,比如道德宣传、现场表扬等等,都会给人激励和肯定,不一定要用现金的方式。这样让座者也能够安心地接受。”

省老龄办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对老人发红包的个人行为并不提倡:“年轻人关爱老年人,礼让座位是值得提倡的社会文明风尚。虽然老人出发点是好的,但毕竟是特例,不能从本质上解决社会文明的问题。还是应该通过提高公民的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文明氛围。”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省各行各业已开展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此外,10月为全国敬老爱老月,福建省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倡导敬老爱老的文明之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