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25):现代农业

www.fjsen.com 2012-10-04 08: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走转改”主题采访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 25 现代农业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4日报道(记者 方炜杭)

蔬菜工厂、花卉工厂、蛋制品工厂……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正在像工业品一样被生产出来走向市场。这种用工业化理念组织农业生产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升级,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正在八闽大地遍地开花。

我省致力于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带,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和重点特色产品,促进主导产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2008年起,我省连续3年每年集中了现代农业发展资金1.5亿元,按照“扶优扶强、集中连片开发”的原则,扶持茶叶主产县市建设标准化生态茶园,扶持水产养殖区开展池塘改造,通过建立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

省委书记孙春兰在调研中多次强调,一方面要借鉴工业发展的理念推动农业现代化,把现代工业经营思想、管理方法、组织形式引入到农业领域,强化农业种养的设施化、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储藏、保鲜、运输,拉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链条,加快现代农业步伐。另一方面,要着力在拓展农产品市场上下功夫。市场是农产品生产的指挥棒,只有把市场做大了,农产品才有出路,农民增收才有出路。

2011年7月,我省出台 “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是:从福建农业发展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更加注重运用高新技术提升农业,更加注重借鉴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更加注重引入商业运作拓展农业,不断推动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

设施农业以其低能耗、高效益引领着农业走进工业化时代。5月,为进一步促进我省设施农业(园艺)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金融业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的八条措施》,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简化贷款手续、完善融资担保服务等8个方面加快推进发展设施农业。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微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补贴钢架大棚建设1.5万亩,带动全省新建各类农业设施10万亩。

农业龙头企业是推进农业工业化的重要力量。一方面,我省发挥对外开放和民间资本活跃的优势,不断优化农业投资环境,积极引导外资、民营资金和工商资本“三资”投入畜牧、林业、园艺、水产四大主导产业,兴办龙头企业。另一方面,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支持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特别是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在优势产区建立区域性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基地。

在一大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2011年,374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683万农户从中收入151亿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