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开放开发大潮涌"海上麒麟"振翅飞 平潭步入发展新阶段

2012-10-15 08:35:53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分享到: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喜迎十八大特稿

开放开发大潮涌 “海上麒麟”振翅飞 ——平潭步入发展新阶段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5日报道(记者 王凤山)

金秋时节,平潭处处涌动着开放开发建设热潮。

大陆与台资合作投资的两个高新企业项目——万众百源锂电池产业园、长河动力与储能生产基地项目动工建设;金井湾组团的企业总部基地施工现场,1251根冲孔桩和5050根基坑支护水泥搅拌桩全部打完,将转入地下土方开挖;紧挨着企业总部基地的是商务营运中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55.8万平方米……

“9月份接待了300多批次前来考察洽谈的客商,今年初以来平均每个月接待200多批次客商。”平潭综合实验区重点办主任俞兆强介绍说, 经过三年的开放开发建设,平潭具备了承接产业落地条件,正步入发展新轨道。

高强投入超常推进

支撑开放开发的基础条件初步形成

“门庭若市”的考察场景在以前是看不到的。由于历史原因,平潭曾经是海防前线,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并没有让“海上麒麟”腾飞,反而制约了平潭的发展。

靠着敢拼会赢的精神,平潭人闯出了两大产业——隧道业和航运业,但这两大产业都在外地,基本上没有落户平潭。而在岛内,主要依靠海洋资源发展海产品加工、船舶修造和捕捞等产业,年产值一直在低位徘徊。“基础设施条件差、没有政策优势,平潭人自己都走出去了,外面怎么会有人进来投资,没有产业支持,平潭一直很落后。”俞兆强说。

实验区的设立让平潭成为热土。然而,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巨大压力。首先,平潭一直以来都是福州最落后的一个县,基础设施建设极为薄弱;其次,开放开发初期,各项优惠政策不明朗。

如何改变?基础设施先突破。

3年,1000亿元!实验区成立以来,坚持高强度投入、超常规推进,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初步形成了支撑开放开发的基础条件。路网进一步完善,平潭海峡大桥已建成通车,海峡大桥复桥和第二通道公铁大桥加快建设,岛内“一环两纵两横”等城市主干道正日益成型;水资源紧缺正逐步缓解,岛外应急调水一期工程已建成通水,今年9月底启动闽江北水南调工程,海水淡化工程也加紧建设;电网保障愈加坚强,建成北厝、前进110kV输变电站,开工建设福清至平潭220kV入岛电力通道和竹屿220kV、官树下110kV输变电站,提前启动建设上澳220kV和天山110kV输变电站;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实施绿色屏障、绿色通道、绿色城市、绿色景区、绿色村镇五大工程,全面改善平潭生态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