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城市治堵 “限行”行不行

2012-10-29 08:31:44 倪羽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观点PK台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倪羽 冯川叶)北京市交通委日前表示,将启动2013年保障交通畅通措施的研究,其中会评估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除了北京之外,还有一些城市已实施或正酝酿实施“限牌限行”。城市治堵能不能靠限行,网友也纷纷发表看法。

反对:限行只能更添堵

不少网友认为单双号限行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从长远来看,反而会让城市交通压力更大。网友“放羊的星星”说:“实行单双号限行后,许多市民家庭由一辆私家车变成了两辆,一辆单号的时候出行,一辆双号的时候出行。这样一来,城市不是越来越堵了吗?”

网友“菲儿”认为,为了出行方便,其实许多人买车也是迫不得已。也有网友认为,限行是一种对市民权利的限制。

网友“珊珊然”说:“好不容易省吃俭用买了辆车就图出行方便点,但是现在停车难、牌照贵,由此带来的生活烦恼越来越多。”

支持:限行是必要手段

尽管许多网友对限行令提出了各种质疑和申诉,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尽管限行让市民出行有诸多不便,但目前要缓解交通拥堵,限行却也是一个必要的手段。

网友“坏坏”说,尽管造成城市拥堵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无论是城市规划问题还是其他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限行却可以立竿见影,也是目前必须采取的缓解措施。

网友“壁立千仞”说:“城市不是一个人的城市,大家要共同遵守一些规则。限行肯定会限制一部分的自由,但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大家也只能遵守。”

专家:

发展公共交通 加强“疏导”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素芬认为,“治堵”问题近几年城市政府举措不断,政府用这种“限牌限行”的方式来治堵一是针对城市拥堵“轿车过多”,轿车大量占用道路面积,加剧交通拥挤的情况;二是缓解交通运输指挥与管理的压力。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拥有小轿车是必然的趋势,每个家庭都有购买的权利,买了不能用,又没有更方便的出行选择,难免埋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治理‘无方’。”刘素芬建议,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危机,大城市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要真正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从公交线路的合理规划、停靠点的科学规划以及公交车辆的数量和舒适度等点点滴滴入手。同时,政府交通管理部门也要加强交通“疏导”,例如实行上学、放学、上下班错峰管理。此外,建立健全城市交通法规,提高市民的交通规则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以自身的交通自觉性为城市的治堵出一份力也是缓解这种危机的重要方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