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走转改”福建经验解读:延伸广度深度 接地气重实效

www.fjsen.com 2012-10-30 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我来说两句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展以来,福建始终坚持以“贵在走、难在转、重在改”的精神为指导,注重延伸“走转改”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提升“走转改”的内涵和品质,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推动“走转改”向各领域延伸。同时,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真正在“走转改”活动中统一了思想,展现了建设成就,弘扬了福建精神,也让新闻宣传工作走进了基层,走进了百姓心里。目前,福建共建立840多个联系点,组织3.5万多人次编辑记者走进基层,采编播发了一大批新闻报道,为展示宣传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成就,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舆论氛围。

坚持“贵在走”,引导新闻工作者始终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

“新闻在路上,记者是行者”理应成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状态、精神追求,这,也是新闻真实性的根本要求。因为只有“在路上”,新闻工作者才能做到“在现场”、“在见证”、“在记录”,才能履行“瞭望者”的天职。

今年以来,福建坚持把“走”作为“走转改”的途径和前提,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体察省情民情、反映现实生活,不断增强新闻宣传的热度、广度和深度。

一是“四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基层”宣讲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宣传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继组织参加全国41家媒体开展“喜迎十八大、重走革命路”摄影采访活动之后,再次率中央驻闽和省市媒体深入浦城县、政和县、松溪县等地的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挖掘山区县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生态省建设的经验做法。通过面对面访民情、心贴心拉家常,既让媒体记者拉近与群众距离,增进与群众感情,又深入浅出地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同时,发挥理论专家库、党委讲师团、宣讲小分队的作用,通过理论宣讲、形势报告、文明小戏、主题展览等方式,使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通过“一县一亮点”展示辉煌成就。根据“一县一亮点”的思路,精心策划成就报道。先后组织编辑记者深入10个市、县、区,100个乡、镇、街道,1000个村、社区、企业采访报道,集中办好“牢记嘱托创新业”、“跨越发展新篇章”等70多个专栏专题,以平民视角、鲜活案例、权威数据,全景式展示福建的成功实践和丰硕成果。开展“跨越发展的18个创新之举”、“执政为民的18个民生样本”等主题策划,推出“长汀经验”、“晋江经验”等一批典型案例,努力将政策样本转化为故事样本,以“小角度”揭示“大主题”,用鲜活个案反映发展成就。

三是通过“一人物一群体一故事”弘扬时代精神。以“一人物、一群体、一故事”的形式,挖掘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组织专题采访报道、典型人物评选、事迹巡回报告等,扩大“法官妈妈”詹红荔、福州“托举哥”等一批先进典型、“最美人物”的社会影响,引导人们更好地学习时代楷模,践行雷锋精神和福建精神。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