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32):福建精神

www.fjsen.com 2012-11-01 08:43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 “走转改”主题采访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日报道(记者 谢贤伟)

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

去年11月,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十六字福建精神,对八闽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长期的群众实践积累,第一次进行了精辟而准确的概括、提炼与升华,使之成为凝聚全省人民智慧、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的坚强力量。

爱国爱乡,体现了我们对家国特别深厚的感情,对祖国统一大业极强烈的责任感;海纳百川,体现了我们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宽阔胸襟;乐善好施,体现了我们勇于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敢拼会赢,体现了我们敢冒风险、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和自强个性。

省委书记孙春兰一再强调,福建精神是对福建人民长期发展建设实践的概括和总结,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了福建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强大的生命力。

为更好弘扬时代精神,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自2月24日起,省委宣传部、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举办了“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共征集30名候选人的典型事迹,吸引1157万人次参与投票。最终,吴孟超、姜小鹰获“践行福建精神特别荣誉奖”,詹红荔、李彬、厦航空中乘务部等个人和集体获“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称号。此外,省委宣传部还组织有关部门编写出版了《福建精神读本》,将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弘扬和践行福建精神内生为干部群众转作风、鼓干劲的行动力,激发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比学赶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去年12月,省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等“五会合一”。年初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少发文、发短文,发简明扼要管用的文”,成为全省上下共识,精简的会风、清新的文风,拂遍八闽。

自3月以来,全省20多万名干部“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推动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排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省委同时制定“无会周”制度,将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用更多时间和精力到田间进车间,抓落实促发展。

环境是对外开放的第一竞争力的观念深入人心。省政府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集中清理,使我省成为全国保留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9个省直部门“零审批”。省委省政府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学习厦航,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程服务,营造保姆式、零距离的服务暖环境。

如今,在福建精神激励之下,各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时不我待、慢进则退的意识,焕发干事业的昂扬激情,卯足谋发展的强势劲头,迸发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冲天气势。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