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龙岩:红土地走向绿色“涅槃”

www.fjsen.com 2012-11-02 08:48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喜迎十八大特稿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2日报道(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高营光)

远处,是郁郁葱葱的群山,那里有山深林密的梅花山自然保护区;近处,环抱着著名的古田会址的是一片原生林地,藏着许多名杉佳木。

金秋十月,走进龙岩上杭古田镇,灰砖黛瓦,小桥流水,绿色的气息让人沉醉。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启动与古田共建的数字生态园项目。这将是全球第一个数字生态园,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1亿元。

没有机器轰鸣,没有烟囱林立,古田的小城镇建设在低碳绿色的平台上振翅起飞,也成为红色苏区龙岩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缩影。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依靠资源优势,通过政策推动,龙岩先后办起了132家水泥厂,其中30多家建在中心城市周边和国道旁。仅位于中心城市规划区内的18家水泥企业,就年产水泥280多万吨,产值近7亿元,纳税5000多万元;拥有省著名商标4个、省名牌产品5种、国家免检产品3种。

“它们曾是闽西工业的骄傲。”采访中,一位市领导感慨地说。

然而,富起来的同时,人们痛心地发现山不再青、水不再绿,甚至蓝天白云也难得一见。回头细数,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9大工业行业中,竟有7个属于原料高耗、利用率低的资源型产业。

为了让蓝天重现,龙岩市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加快对水泥、矿业等优势产业的整合,实行产业绿色改造。

首先向水泥粉尘污染“动刀”,分4批关闭中心城市规划区内的18家水泥立窑企业、水泥粉磨厂、水泥熟料厂。

“拆了自己亲手办起来的厂,当然舍不得。可是,为了环境,拆了也值!”地处龙岩新罗区的福建龙麟水泥粉磨厂,已不见昔日喧腾热闹的厂区,成为一片平地,董事长许沂炎百感交集。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