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36):学前教育

www.fjsen.com 2012-11-05 08:37  黄少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 “走转改”主题采访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5日报道(记者 黄少鹤 通讯员 雷顺号)

从2011年开始,我省陆续推出的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的各种政策,让年轻的家长对“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解决,有了盼头,有了希望。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水平不高的问题日益凸显,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学前教育发展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孙春兰强调,政府应当主导推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并且鼓励社会多元投入,真正把学前教育这一惠民实事办好。

2011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着手将发展学前教育的相关项目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中,组织实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全省各地通过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多元主体举办一批,盘活资源新建一批,改善提升扩大一批等方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同时,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政策,有效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据统计,我省去年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幼儿园699所,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所公办园的目标。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再新建300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358所公办幼儿园,同时鼓励支持村集体和个人开办幼儿园;初步估计,全省还将新增12万个幼儿园学额。

据悉,今年,我省计划安排省级以上资金4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重点解决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的“入园难”问题。结合农村实际,我省将通过乡镇中心园在建制村设立分园或联合办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在农村的辐射;利用农村中小学富余校舍举办幼儿园;鼓励支持村集体和个人举办幼儿园;在幼儿人数少的农村地区设置农村幼儿园及学前班1740所(个)。

加强师资力量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今年,我省将把“学费代偿”、“特岗”延伸到幼师,将通过公开招聘、转岗培训、现有教师支教等多种渠道吸收补充幼师,新增幼师1000多人。

《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对新建、扩建民办幼儿园,当地政府应按国家公益事业用地及建设的有关规定给予优惠。建立公办、民办幼儿园对口帮扶机制。对城乡办园规范、质量合格、低收费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补贴,其中,省级财政对入园幼儿人均月收费在150元(不含伙食费)以下的民办幼儿园,按上学年末在园幼儿数予以每人每年100元的补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