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孩子压岁钱由谁“做主”

2013-02-18 08:28:10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8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蛇年春节刚过,压岁钱再次成为孩子与父母“争夺”的焦点。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的“压岁钱”,让孩子们一夜间“富”了起来。而许多家长担心孩子还没有自控能力会胡乱花掉,便“一切充公”。家长是放心了,孩子却嘟起了小嘴。压岁钱该由谁“做主”,也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压岁钱是人情往来

家长管理更有规划

压岁钱的管理折射了家长培养孩子如何看待金钱、如何理财的教育观念。不少家长都认为,孩子还未有金钱管理概念,加上自控力差,所以他们选择将孩子的压岁钱存起来。

网友“球球妈”表示,每年女儿都能收到5000多元的红包,这些钱最后都是上交“家库”,她说:“每年过年女儿收到的钱,我们都要包回礼,付出的钱更多。而且我们也担心给孩子太多的钱会助长孩子攀比和乱花钱的坏习惯。”

也有网友指出,只有父母给孩子的才是他的压岁钱,其他亲戚朋友给的钱实际上是父母付出的红包换得的,孩子没有权利支配这些钱。网友“潇洒哥”说:“没有父母谁会给这娃压岁钱?压岁钱只是家庭间礼尚往来的名义,所有权应该属于家庭。许多孩子并不了解红包背后的人情,应该和他们讲明道理。”

网友“白沙黑水”则选择将儿子的“压岁钱”存起来作为将来他的教育基金。“这些钱最后终归都是用到他的身上,家长来管理更合理。刚开始小孩不一定接受,但和他沟通,让他明白爸妈只是暂时保管压岁钱,他自然会明白道理”。


应让孩子自主理财

家长适当引导监督

也有不少网友现身说法,认为家长不应该对孩子压岁钱盲目没收,而是应该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念。

网友“seawiz”说:“正因为小孩子不懂事,更应把这钱还给他,让他接触钱,懂得花钱理财,也就更珍惜父母辛苦赚回来的钱。父母放手让孩子管理其压岁钱,适当地沟通和监管即可。”

网友“小巴三子” 则认为孩子不可避免地要与金钱打交道,家长应帮助孩子协调欲望和资源之间的关系,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我孩子尚小,现在还没有理财能力。等女儿5岁后,我会为她开个独立的银行账户,我希望她能全程管理自己的压岁钱。这是教育孩子理财的一个好机会”。

也有一些家长将部分压岁钱用于捐助贫困的山区儿童等公益项目,引导孩子通过分享他的压岁钱帮助更多人。网友“黄大牛”也说道:“去年就曾经带着女儿到一个困难孩子家做客,当孩子知道自己吃一顿肯德基的钱可能是同龄小伙伴一年的零花钱时,非常受教育。今年她收的红包有1000多元,和她商量后决定用这些钱来资助困难学生。为孩子存钱,也要为孩子存一份爱心,让她学会感恩!”

压岁钱属孩子所有

家长可代管

那么,“压岁钱”究竟应归谁管呢?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律师许水清告诉记者,大人给孩子“压岁钱”是一种赠予行为,作为被赠予人,孩子拥有“压岁钱”的所有权。鉴于孩子属于未成年人,属于他的财产可以由监护人代管。

许律师还建议,压岁钱“归属”可采取折中的办法,“大头”由家长收回,如超过300元以上的部分收上来,给孩子开个账户办教育储蓄等,零头交给孩子管理,买点自己喜欢的文具。这样既可避免孩子乱花钱,还能将“压岁钱”合理用于孩子身上。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闽光认为,“压岁钱”是春节的传统,象征祝福,也是一次让父母引导孩子学习理财技能的好机会。她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商量,列个长远的理财计划,“如果父母完全将其没收,让孩子享受不到节日带来的快乐,也感受不到长辈的关怀,容易激起一些孩子的逆反心理。而如果共同制定管理计划,可以引导孩子合理地运用自己的压岁钱,学习到理财技能的同时培养自主选择的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