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球一小时”熄灯:节能还是作秀?

2013-03-28 08:47:40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28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3月23日晚8时30分,福州于山堂、乌塔、白塔、闽江两岸夜景等,同步熄灯一小时。这标志着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4000多座城市同时进行的环保活动“地球一小时”,第四次光临福州。与此同时,福州市民在温泉公园里围绕着环保蜡烛灯组成的数字“60”,用不插电音乐会等形式迎接该活动。

“60分钟的黑暗能节约多少能源?是环保还是形式主义?”与此同时,不少网友对这一活动提出了质疑。

撒花:传递低碳理念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部分人都知道3月24日当天有“地球一小时”的熄灯活动。支持者认为,这个活动致力于让社会普遍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传递了一种低碳理念,是一个富于创意的公益环保活动。

网友“桃之夭夭”认为,熄灯一小时易于实施,可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在日常生活中更注意环保。“熄灯一小时是我们力所能及的环保,关闭所有不必要的电源,熄灭不必要的电灯。改变,从点滴做起。”

网友“Deca”说:“我们常在说爱护环境和保护地球,这些不是要进行多么轰轰烈烈的运动,真正环保的行为很微小,微小到不足以跟别人提。贵在持之以恒地做这些‘小事’,这才是‘地球一小时’每年举行号召人们参与的意义。”

拍砖:熄灯点蜡烛更不环保

“地球一小时”活动也遭到一些质疑,认为“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形式主义太强,对提高居民环保理念和节约意识无益,对改变居民生活习惯的作用也不大。同时,“地球一小时”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生活。

网友“上善若水”认为:“在活动这天夜晚灭灯一小时,倒不如在每一天都熄灭可以熄灭的景观灯。”

不少网友也指出,活动停电一小时所节省的电能并不多,而因举办活动耗费的能源可能更多。甚至有网友认为蜡烛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会造成更大的碳排放。

网友“张三的弟”就在微博上表示反对这一活动,认为此举“百害无一利”。他自称从事电力运行工作,对发电工作非常了解。他认为,停电一小时所节省的电能,“电能无法大量存储,不用就是浪费。大规模大面积骤然断电,会对电网和发电设备造成冲击乃至伤害”。


电业局:熄灯一小时影响小

针对“电厂发电后电力不能储存”的质疑,记者采访了福州电业局新闻中心主任陈文国。据他介绍,熄灯一小时对一个城市全网用电负荷的影响很小,活动当天福州市区的用电量几乎没有变化。

“该活动仅仅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公益活动,节能作用有限。”陈文国说道。他也表示,相对于这个活动本身,更关键的应该是倡导环保理念,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家工厂、每座大厦都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此外,市民应多使用节能电器产品,并养成有用开灯、无用关灯的好习惯。

省环保协会:贵在坚持小事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自2010年起连续四年在福州组织发起“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今年在福州温泉公园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和市民达500多人。据该协会秘书长郑棣健介绍,今年除了福州、厦门之外,福建莆田、漳州、宁德等地也参与到“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来。

郑棣健表示,伴随着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政府和社会机构的不断推动,“地球一小时”活动逐渐为更多的人所重视和接受。“‘地球一小时’活动能节约的电能不多,但它的意义远大于此,通过这活动能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让他们意识到环境出现的问题,从而号召他们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

“‘地球一小时’活动和‘无车日’等环保主题活动一样,不应该只是在活动当天才被提起和重视。”郑棣健说,“我们协会也发出了‘环保七选一’的号召,在每周中选一天吃素、不开车或是做好垃圾干湿分类,通过自己的行动践行环保理念,养成环保习惯,这才是这些活动的最终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