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盘点今年福建高招志愿填报成功及失败经典案例

www.fjsen.com 2013-07-30 07: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服从专业调剂成最大风险

盘点今年我省高招志愿填报成功及失败经典案例

东南网7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何旌)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本二批招生录取工作已进入尾声,昨日上午,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本二批征求志愿的院校和招生人数。其中,本二批文史类征求计划4045人,理工类征求计划6060人,近七成征求计划来自省内高校。

今年是福建省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五年,实行平行志愿的初衷有两点:一是解决高分落榜的问题,二是提高考生的志愿满足率。从今年已经结束的本科提前批和本一批招生录取情况来看,这两大初衷已经基本实现。优质高校文史、理工类录取分数高,生源爆满,常规志愿投档的满足率大大提高。但仍有个别上线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与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本报记者盘点了今年普通高招本科批录取中志愿填报成功或失败的经典案例,希望给明年的考生以启示。

案例1 准确定位才能精准报考

小L:文史556分,本科一批录取四川外国语大学

小L的成绩在全省文史类排名2435,对语言类专业特别感兴趣。虽然小L的成绩超今年本一线43分,但考虑到今年我省新增闽南师大以及厦门理工、福建工程学院的部分专业进入本一批招生,本一门槛降低不能简单参考往年“超线分”填报志愿。根据小L的位次换算,相当于2012年587分(超本一线30分);2011年587分(超本一线23分);2010年574分(超本一线17分)。

小L本科一批志愿选择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这四所高校。最终录取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翻译方向)”专业。

从今年的投档情况来看,如果小L在本科提前批A志愿选择四川外国语大学,也将录取到川外的三个小语种专业(阿拉伯语、日语、法语)之一。因为今年川外在本科提前批的文史调档分数为551分,在本科一批的文史调档分数为546分。

【志愿分析】对于文史类考生来说,小语种是不少考生家长热捧的专业类别。根据教育部规定,近年来,部分高校的小语种提前单独招生,过渡到纳入各省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以川外为例,该校的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阿拉伯语、朝鲜语和越南语等小语种专业在各省市纳入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而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专业纳入本科第一批次录取。

同时需要提醒考生家长,本科提前批并非只有师范及公安军队院校专业,也包含了不少高校的“基地班”招生计划。“基地班”主要指的是高校里的基础学科班,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这些班主要是培养少而精、高层次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而其所依附的“母体”都是实力雄厚、教学科研水平高、教学条件好、在国内同类学科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的学科点的重点综合大学、师范大学。通常来说,大学“基地班”保送研究生的比例很高。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