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全力扶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纪实

www.fjsen.com 2013-09-04 08:1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突破薄弱环节 解决发展“短板”

——福建全力扶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纪实

新华网福州9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 朱海黎 梅永存 涂洪长)福建省日前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建在新阶段的扶贫开发视野与格局,让人眼前一亮:百姓富与生态美结合、造血与输血结合、扶贫与扶智结合。

对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思路,福建省委省政府十分清晰,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坚持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全力推动绿色发展、特色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确保福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重识省情 “弱鸟先飞”

八闽大地,八山一水一分田,坐拥“台、侨、特、海”四大优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但县域发展不平衡成为重要制约因素。为此,福建省在2012年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的实施意见中,确定了南平政和等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据统计,2012年,福建省这23个县的GDP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占全省总量的9.1%和4.2%,在全省58个县(市)总量中分别占16.3%和11.9%,人均GDP和人均地方公共财政分别约占全省平均水平的60.6%和2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其他35个县分别低6600元、2100元。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差距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地处闽东的宁德市是典型的“老、少、边、岛、贫”地区,曾一度被称为我国东部沿海“黄金断裂带”,福建23个省级贫困县中宁德占了6个。宁德三都澳被称“世界不多、中国仅有”的天然深水良港,但长期得不到充分开发利用,“有海难兴、有港难用”成为制约闽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障碍。

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实践中认识到,这些地区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发展基础、资源禀赋、政策体制相对比较差,表现为经济实力较弱、县级财力比较困难、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人民生活水平不高和自我发展能力不强。但是没有这些县市小康的实现,全省就不可能实现小康。因此,要从实际出发,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发展。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