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张昌平:地方政协应当成为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的重要平台

2013-11-19 08:1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地方政协应当成为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的重要平台

张昌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党的群众路线一系列精辟论述,既深刻分析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又指出了我们党拥有的最大优势和面临的最大危险,催人奋进,令人警醒。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关键是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加强与各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

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各界别群众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关系。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这表明政协工作的实质就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人民政协性质的必然要求。

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局面,经济社会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人们在利益上、认识上、言论上的差别前所未有,许多极端事件背后实际上都是人民内部矛盾的累积爆发。特别在当前,转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障碍更加突出,改革攻坚将更多触及深层次的瓶颈和障碍。这些问题,有的是长期积累的,有的是随着形势变化新出现的,而且观念问题、体制问题和利益问题相互交织,解决起来难度很大。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是复杂、棘手,就越需要了解真实情况,越需要集思广益,越需要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无论是政府还是人民群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通过民主协商的渠道,来听取和表达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来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政机关,一头连着各界别群众,既可以为党委、政府提供其他渠道不易得到的信息来源,也可以为广大群众了解党委、政府工作提供独特视角,还可以把一些滞留于基层、散佚于民间的真知灼见,客观准确地反映给党政机关和决策者。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写入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这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扩大公民和社会各界在政协的有序政治参与,更紧密地联系和服务各界别群众,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在我国的政治架构下,政协的政治协商为各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提供了一个交流、交锋、交融的平台,拓展了一条通过充分协商、沟通协调、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渠道。地方政协要紧紧围绕重大发展和民生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汇集情况,集中分析,梳理分类,选准协商议题,做实协商活动,用好协商成果,既维护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又照顾少数群体的合理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重要职责,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为政协事业发展赢得生机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