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福州福湾新城秋月苑小区停水十余天 居民叫苦不迭

2013-12-02 08: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晓夏  
分享到:

2013年12月2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文章:

停水十余天 居民叫苦不迭

我的春节假期可以长一些吗

理发师的“爱心剪”

红色才溪:穿越八十年的明灯

“人肉汉堡包”惊呆家长 幼儿园游戏引虐童争议

停水十余天 居民叫苦不迭

事发福州福湾新城秋月苑小区 自来水公司:水管爆裂,供水平衡被打破,准备另接新水管

居民在排队取水。

东南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卢金福)“急、急、急,福湾新城秋月苑从19日起就一直停水,请问何时能恢复正常供水?”“洗澡洗到一半没水了,怎么办?”连日来,住在福湾新城秋月苑的众多业主们非常郁闷,因为小区停水,日常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小区的住户们就通过各种网络渠道频频反映。

福湾新城位于福州仓山区建新镇,建有春风苑、夏雨苑、秋月苑、冬阳苑4个小区,是社会保障性住房集中区,2009年各小区先后交房。此次停水的为秋月苑小区的40栋楼。

11月28日下午5时多,东南网记者来到秋月苑。住在36栋17楼的蔡先生家里仍然停水,水桶、面盆、锅,甚至塑料袋都装满了水。6:40,蔡先生家的水才来,但是水量很小。“流出来的水也很脏,家里喝的水还得在外面购买。”蔡先生说,有时候没办法,也只能用这个水将就着煮饭。

据蔡先生介绍,19日停水后,刚开始两三天完全没水,居民都要到外面去提水,期间送水车进来过两次,23日后每天断断续续不定时来水,很不稳定,有时候是半夜,有时候是白天。28日后,物业贴出告示,说早上6点、晚上6点和9点限时供水,让居民做好蓄水准备。

在同栋楼的另一家,记者见到了正在接水的业主,水看起来挺浑浊,有小块泥沙物。“没水真的太难受了,只能到酒店开钟点房洗澡。”该业主说。

11月29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秋月苑,随机走访了两住户,均是停水状态。在小区楼下,看到记者来,小区居民纷纷围上来诉说停水问题。“没水日子怎么过,很多人都跑亲戚朋友家洗澡、洗衣服了。”居民唐先生还开车把脏衣服拿到朋友家里去洗。据介绍,有住户因为没水已经搬到亲戚家暂住了。

“白天年轻人都在上班,只有老人在家,都是他们出去提水,这么一大把年纪了,很容易出现问题。”今年70岁的林阿姨说,小区居民只能到附近公园接水,来回要半个多小时,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像有些家里没老人的,年轻人下班回来都没水用”。

据了解,22日,该小区一名老人出门提水,在回来路上发生不幸:倒地身亡。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还有个老人家因为提水,摔断了手。

新告示:一天三次限时供水

11月28日,记者在小区内的一个公告栏看到,小区物业贴出了通告对停水原因进行说明,称是位于福湾路与盘屿路交叉路输水管爆裂造成停水。由于该水管位于地下位置较深,维修存在很大困难,自来水公司另接一条新的输水管,但新水管的口径要比原来的小约一半,造成小区21号到40号楼供水量不足。因此,小区采取限时供水,具体供水时间为早上6点,晚上6点和9点,供水时长为一个半小时。

秋月苑小区物业一名林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一共有3000多户,1号-20号楼入住率比较低,只有800多户,供水比较正常,而21号-40号楼供水则较不稳定。林先生说,自来水公司已派人到现场查看,决定从小区29号楼后面再接一条水管,直接供应到小区水泵房里。

部门称争取尽快恢复正常

11月30日,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郑伯玲表示,福湾新城秋月苑小区面积比较大,经过上一次水管爆裂停水后,小区内水池里的水被抽干,导致整个小区的供水平衡被打破。小区内有20条线连接到水池水箱,自来水公司补水的同时住户也在用水,没有余量在中间做调蓄,进出无法达到平衡,也不可能把小区的用水都停下来,花8小时到12小时进行全面补水。

郑伯玲说,目前自来水公司准备从另外一个方向接入新水管,确保小区内的两套集中供水系统能恢复供水平衡,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于11月29日下午进入小区施工,还要进行破路、铺管等工作,争取两天内让小区的供水恢复正常。

截至昨晚10时记者发稿,小区供水仍未恢复正常。

欢迎网友登录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参与讨论。

东南网新闻爆料方式:电话:0591-87095403;QQ:2410610526;

东南网微信/微博;福建第一社区“有料时时报”版块。

我的春节假期可以长一些吗

2014年三种调休方案引热议 专家建议让民众拥有更多可支配的节假日

东南网12月2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实习生 陈虹虹

近日,国家假日办推出2014年三套假日调休方案,其中最大的不同在于国庆长假的去留。方案A建议国庆放3天不调休;方案B建议国庆在放3天的基础上调借相邻周末形成5天长假;方案C建议保留10月1日-10月7日的黄金周。

截至昨晚10点,据两家商业门户网站推出的三个假日调休方案的投票统计,已有100万的人参与投票,其中55万的网友支持方案C,近28万的网友支持方案A,因为假期不调休,不至于打乱生活规律。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三套调休方案都不想选,“换汤不换药”,都没有改变全年11天法定节假日的总量,特别是延长假日呼声最大的春节假期仍然是7天。

“一年之中也就春节能回去了,能否考虑实际情况,延长春节假期,不是所有人都在老家工作啊!”网友“漫子小妖”感叹道,“短短的假期在路上耽搁几天,屁股还没坐热,又要离开了。”

网友“兜兜转转de茶”也认为,国庆放几天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还是春节假期!“每次春运那么紧张,多少人因为不好请假,买不到票等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如果连过年都不能回家,那有什么幸福可言?”

市民王女士建议增加假期,而不是调休,“调休的方式会让人更劳累”,调休完了以后一连上7天或者更多天的班,让上班族在节假日后会特别地疲惫。

福州某事业单位上班的林小姐心中最理想的假期是,恢复五一黄金周,春节增加至10天:“平时上班都是各忙各的,节假日好不容易可以一起聚聚。”记者在福州街头随即采访了20位市民,有15位市民与林小姐的看法都一致。

专家:可延长春节假期至元宵

对于三套方案,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甘满堂比较支持方案A。他认为,调休拼凑的小长假往往引起扎堆旅游,交通运力紧张,旅游的品质也不高,所以,国庆节按法定节假日放3天不调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不过,甘教授也建议可适当延长春节法定假期至5-10天(注:现有春节假期中,3天为法定假期,4天为调休),让家人团聚的时间更充分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全年11天法定节假日的总量确实较少”。

“节假日的安排全年应该均衡一点!”福建师大旅游研究所所长袁书琪则建议,在上半年和下半年都安排一个长假,“国庆与春节相距较近,因此,国庆节可以按法定节假日放三天假,同时,恢复五一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至元宵,不调休。”袁书琪认为,调休打乱了生物钟,同时公司也不能好好地安排工作。

袁书琪认为,休闲、旅游在过去是一个消费环节,现在则具备了生产性功能,旅游可以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但扎堆旅游对于经济、生态、社会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一方面是由于节假日太少,另一方面是大多数人无法自由安排自己的节假日时间。旅游无法摆脱纠结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带薪休假制度无法很好地贯彻落实。

甘教授认为,企业应该按照《劳动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民众有更多可以自己支配的节假日。同时,他建议,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时段地安排公司里的不同员工休假,这样就可以兼顾到公司的利益和公民休假的权利,一举两得。

他山之石>>>

法国:每年约150天不用工作

法国是世界上节假日最长的国家。双休日、带薪长假、法定节假日再加上其他假日,法国人每年大约有150天不用工作。自2002年开始,根据工龄的期限,或根据某些行业的特殊性,法国大约有10%的人能够享有超过五周的带薪假期。德国:错时放假 时间自主

德国《联邦休假法》规定,每人每年享有至少24个工作日的带薪休假,每年假期超过150天。德国人休假最大特点是灵活。除10月3日德国统一日是德国全国法定节日外,其他节日均由各州自行决定。德国法律规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分拆安排休假日期。

美国:休假自由 实行带薪休假

美国联邦法定节假日不多,为10天。美国法定节日中超过半数在周一,可与双休日连起来形成“黄金周末”。很多美国人选择在“黄金周末”短途出游。美国人实行带薪休假,可以在一年中一次用完,也可以按需要分成多次使用。

理发师的“爱心剪”

庄彩男为老人上门免费理发。

东南网12月2日报道 本网记者康金山

三明市梅列区列西街道青山社区,每个月的15日,你都能见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为他们免费理发。她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志愿者庄彩男,一名普通的理发师,也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好邻里。

理发半偿服务15年

1998年,庄彩男还是一位待业青年。当时65岁的青山二村党支部书记顾昌鑫了解后,主动给她出点子,建议她在社区开家理发店。就这样,庄彩男开了一间8平方米的社区理发室,解决了个人就业问题。

“老顾年纪这么大,行动又不方便,他还能处处想着大家,我们更应该为社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庄彩男告诉记者,顾昌鑫是三钢退休工人,虽然左腿高位截肢,但却是活雷锋。他用单腿走遍了二村的家家户户,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想办法帮助解决。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理发室开张后,庄彩男实行最低收费,大人理发2元,小孩1.5元。这个收费标准坚持了整整10年,直到前几年因物价上涨,才增加到现在的5元。15年来,庄彩男为社区实行半偿服务,如果按平均每天20人,一个月600人计算,还不包括从其他地方特地前来理发的居民,15年来庄彩男大约少赚了十几万元。

“个人奉献日”从不停息

庄彩男还有一个令人为之敬佩的地方,那就是她的“个人奉献日”。自理发店开张以来,每月的15日,她都会准时上门为户籍所在社区的27位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刚开始庄彩男还觉得有点不适应。1999年,第一次上门帮老人理发,庄彩男一进门就被吓到了。这位老人瘫痪在床,脸色苍白,四肢萎缩,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让人不敢靠前。深吸了一口气后,庄彩男心想,既然来了,就不能白跑一趟,于是爬上床铺,跪着给老人理发。就这样,庄彩男硬着头皮完成了第一次上门服务。现在,庄彩男服务的老人由原来的几个人发展到了20多位,服务范围也从三钢拓展到了列西、列东。

老人心中的“好闺女”

苦中亦有乐,庄彩男的辛勤付出和真诚服务让这些老人倍受感动,他们都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有好几位老人,每个月都会数着日子等15日,一大早就吩咐家人准备好时令水果、温开水等着庄彩男上门。可每次,庄彩男都喝着自己随身携带的水,细心地服务完后就急忙赶往下一位老人家。

青山二村有个很困难的家庭,一家三口都残疾,老人自身瘫痪坐轮椅,老伴中风拿着拐杖,30多岁的大儿子智障,且天生拐脚,庄彩男每次去他家,都要理三个人的头发。老人对此非常感动,说庄彩男比他们亲生的孩子还好。

15年如一日,庄彩男用真诚诠释着孝老爱老,她本人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省十佳社区巾帼志愿者”、“全国孝老爱亲之星”等称号。面对荣誉,庄彩男只是谦虚地说:“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理发师,能够获得如此殊荣是我一生的骄傲。我的最大愿望就是扩大志愿服务团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wmf.fjsen.com)

红色才溪:穿越八十年的明灯

东南网12月2日报道 本网记者 叶青卿

2013年11月,恰逢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八十周年,东南网《郑在倾听》栏目走访才溪乡,收录了当年红军医院院长王增接儿子王镜传、烈士王兴旺遗腹子王维锦以及上杭县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馆长陈春连的口述,与网友一起探寻流传八十年的红色故事。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唱山歌的是上杭县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馆长陈春连,她说这首客家方言山歌,是每一次讲解中,最能够打动游客的内容之一,因为这首山歌最真切地反映了八十年前,在毛泽东的率先垂范下,苏区干部下乡调查的情形。

在才溪乡的一条偏僻小道上,坐落着一栋三层小楼,房子的主人是烈士王兴旺的遗腹子王维锦。当时,王兴旺任清流县苏维埃政府主席,他的妻子林宝姑在才溪老家料理家务。1933年11月的一天中午,王家迎来了一位朴素的客人——毛泽东。林宝姑招待毛泽东喝了一碗水,还端出了刚出锅的红心地瓜。毛泽东对林宝姑说:“好好干革命,干革命就是皮也要红的,心也要红的。”

类似这样关于毛泽东在才溪访贫问苦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在这样的走访中,毛泽东得到了苏区生产生活的第一手资料。1933年11月底,才溪乡调查在上杭县才溪乡列宁堂也就是毛泽东的暂住地成稿了。

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念馆的展示大厅里,随处可见毛泽东当年在才溪乡进行调研的点滴记录。盐多少钱,布多少钱,米多少钱,苏区被封锁后又分别涨了多少钱,事无巨细。才溪乡调查为中国革命悬起了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那就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八十年过去了,毛泽东当年耕种过的红军公田依旧年年丰收,才溪人的家中多数都摆放着毛泽东的雕塑,悬挂着伟人的画像。前辈已去,新人辈出,但在才溪乡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毛泽东访贫问苦的故事依然代代相传,一代又一代的才溪人秉承革命传统,将才溪乡调查的精神发扬光大。想知道更多的故事,欢迎登录东南网视频(tv.fjsen.com),点击关注《郑在倾听》栏目。

“人肉汉堡包”惊呆家长

幼儿园游戏引虐童争议

东南网12月2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艳 整理

11月27日,在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的家长联系QQ群里,出现了一张照片:上下三排孩子,由垫子隔开,在最上方的垫子上压着一女老师,秀着一字马,一脸笑容。如此,一次“有图有真相”的“虐童事件”基本构成。图片一出现,不仅家长惊呆了,而且引来网友们的强烈围观。对此,园方解释这是一项名为“汉堡包”的培训课程,旨在锻炼孩子抗压、团队协作能力。

由于网络反响强烈,该幼儿园园长“长沙李-斌”在微博访谈中回应,原活动设计中是没有老师坐在最上方这个环节的,并称那位保育员已被停职。不过,相较于网络的热烈,不少该幼儿园的学生家长却对活动表示支持,并质疑一些媒体和网络的大惊小怪。

网友语录:

@半岛都市报:在批评之前,不妨先问一问孩子们。如果孩子们觉得痛苦,那么即使没有危险,该做法也欠妥。反之,如果得到了快乐,就不应该过分解读。

@范子军:幼儿“汉堡包”之所以引发众声喧哗,一个重要原因或是一段时期以来,老师“体罚”、“虐童”事件偶有所闻,不时刺痛公众神经,很容易让大家“条件反射”产生联想。

@vingo1979:我的孩子就在这张照片当中,我们绝大多数家长都支持幼儿园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教学创新。

@陆扬:让玩的游戏挺多,培养孩子的品质也有多种方式。我们应该选择最有安全感的方式,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新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