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曾育湘:外来“小媳妇”变成致富“领头雁”

2013-12-08 08: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国镔)

一朵银耳,让古田县城西街道极乐村成了世界闻名的“银耳之村”,极乐村群众说,这一切都是极乐村党支部书记曾育湘带来的。

极乐村位于美丽的翠屏湖畔,是古田溪水库重点移民安置村,全村265户人家,全部都是库区移民。1958年国家“一五”计划兴建古田溪水电站,水库几乎淹没了极乐村的所有耕地,村民们只能靠国家返销粮度日。

1979年初,曾育湘嫁到极乐村,面对贫困的生活,她辗转难眠。生性坚强的她,决心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让一家人过上温饱的日子。当时,古田大桥镇一些菇农已经试验成功银耳瓶栽技术,曾育湘和参军复员回来的丈夫反复琢磨,认定银耳种植是个新兴致富产业,就到大桥镇跟随当地食用菌专家姚淑先学习银耳栽培技术。学成归来后,她和丈夫试着种植了300瓶银耳,凭着过硬的技术,一个月后尝试获得了成功,曾育湘50元的投资,净赚了300元,这在当时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资!

村民梁菊芳说,知道曾育湘种银耳赚钱后,她到曾育湘家要求学习银耳栽培技术,曾育湘一点都不藏私,手把手传授她银耳种植技术,在曾育湘帮助下,她一家当年就收入1000多元。

梁菊芳走上了致富路,让曾育湘认识到银耳种植是个脱贫的好项目,极乐村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合银耳的生长。曾育湘坚信,极乐村村民完全可以靠种植银耳摆脱贫困。

曾育湘积极推广银耳种植技术,一传十,十传百,极乐村很快就成为古田远近闻名的银耳栽培专业村。如今,极乐村共建有1112间标准化生产专用房,银耳生产走上规范化、产业化的道路。村民年人均纯收入1.1万多元。

当地群众还告诉记者,曾育湘不但帮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近年来,还辅导来自亚洲、非洲、南美洲、欧洲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员学习银耳高产栽培技术,掌握银耳增湿、采收、烘干等工艺。曾育湘可以说是“国际级”的致富带头人。现在,极乐村已成为联合国“南南合作”食用菌技术国际培训的教学点。

在曾育湘家中,记者看到书桌上摆放着10多本培训证书。“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曾育湘发明了冬季银耳室内管道保温、喷水的反季节栽培,以及防虫窗纱、天窗通风等独特生产方法,使得极乐村种植出的银耳产量高,朵大、色白,产品备受青睐。目前,曾育湘被聘为全国银耳标准化工作组委员。

采访结束时,曾育湘说,现在银耳市场竞争激烈,极乐村银耳还是以原始产品、初级产品为主,银耳精深加工始终迈不开步伐;主要还是以传统生产模式为主,工厂化生产模式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全国其他地方银耳生产迎头直追的情况下,极乐村银耳要保持领先优势,就必须发展标准化、工厂化生产。未雨绸缪、勇于进取,作为极乐村党支部书记的曾育湘,正在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建设用地,准备筹建大型工业化食用菌生产厂房。

■记者感言

致富需要知识型农民

从曾育湘身上,我们看到了知识型农民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看到了热心助人的无私胸怀。正是有众多曾育湘式的优秀农民,古田食用菌产业一路走来,不断推陈出新,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首创食用菌袋栽技术,20世纪80年代,成功地开发了香菇室外袋栽和竹荪生料栽培技术以及银耳棉籽壳代料栽培技术。近年来,又实现了黑木耳南方栽培技术和茶薪菇菌种攻关、配方创新技术的突破。

在披荆斩棘的致富路上,我们希望,多些像曾育湘这种专家型的能人,以引领广大农民越走越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