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脱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激发八闽扶贫攻坚新热潮

2013-11-25 06:56  段金柱 方炜杭 陈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好政策惠民暖心 领头雁加油鼓劲

《脱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激发八闽扶贫攻坚新热潮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方炜杭 陈亮) 好政策惠民暖心,领头雁加油鼓劲——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激情和梦想再一次被点燃了。今年8月,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研究部署加快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全省扶贫攻坚开启新局。10月,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11月起,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出《脱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鼓舞了贫困群众学习模范、发展生产、自强不息的士气,八闽大地兴起了扶贫攻坚新热潮。

<<<相关专题《脱贫致富带头人

“省里出台了实实在在的扶贫政策,新闻媒体又报道了许多脱贫致富带头人发展生产、创业致富的故事,这对我们启发很大,可以学习他们的经验,尽快富起来。”23日,在泰宁县朱口镇源色村,村民江可珍向记者说起致富打算。

江可珍是低保户,这些年一直在寻找致富途径。同村人吴建华从大都市回到家乡打造“香猪农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事迹鼓舞了他。眼看技术上有指导,销路上有保障,老江今年也开始养起香猪,目前已存栏20余头。

受鼓舞的不仅是群众,各级各部门也纷纷出台具体举措给力扶贫。

扶贫需要资金支撑,省直各相关部门正进一步拓展政策内涵,细化举措,集中资源强化项目扶持,广泛发动社会扶贫,协同发达地区和对口帮扶县(市、区),切实改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生产生活条件,形成上下推动发展的合力。

《福建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规划纲要》前不久出台,推出产业扶贫长效之举。《纲要》明确,到2015年,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本县和对口帮扶县(市、区)建成一个以上共建产业园区。

省委农办山海协作处处长曾国强说,共建产业园区是深化山海协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宏观上来看,有利于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区域合作格局,促进协作两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微观角度看,通过实践学习先进的技术、管理和理念,可为扶贫重点县培养大批致富人才。

金融机构积极呼应,添柴加薪。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出台十大举措,支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丰富林权抵押树种、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加大对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金融支持,是我们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行长陈献明说。

该行还提出,对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信贷需求,予以重点扶持;与带头人及其所在村、合作社或企业建立共建关系,逐个量身定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

利好政策和典型宣传,也激发了基层干部的热情。“脱贫致富奔小康,是群众的期盼,更是干部的责任。我们将继续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扶贫攻坚,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永泰县相关领导表示,将继续发挥带头人李伟饲养高山羊致富的示范带动效应,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油茶种植、高山羊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脱贫致富带头人也鼓足干劲,继续争上游。浦城县富岭镇双同村村支书李仕银带领村民致富的报道刊发后,浦城县农办、农业局将双同村列入扶贫开发重点村,对建设绿色村庄、沼气等项目予以扶持。李仕银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能帮助村民办实事,是我最大的幸福。今后,我还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村民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