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我们的精神一点也不穷”

2013-12-19 08: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2013年12月19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文章:

“我们的精神一点也不穷”

福州上下杭一拆迁户因重名补偿款迟迟没发放

金安社区是厦门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这里的居民收入不高,但是他们热心、热情,默默地为社区奉献。他们说——

“我们的精神一点也不穷”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社区的孩子们也加入看望老人的队伍。

东南网12月19日报道 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文办

湖里区金安社区也许是厦门市最为特殊的一个社区。这里是厦门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居住逾两万人,有着十九支、上千人的志愿者队伍。这里的居民以中低收入者为主,可他们却都说,他们一点儿也不穷。

“志愿”俩字儿就是长脸

“当志愿者,我心情好了,身体也好了。”这是金安社区新阳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王秀云的肺腑之言。自小右眼几乎失明的王秀云身体不好,几乎足不出户。但做了志愿者后,由于经常在活动,王秀云整个人都有劲儿了,气色也好了。有人问王秀云:“你这样做,社区给你多少钱呀?”“我当时就翻脸了。”东北来的她也有东北人火辣的性格,“我说‘志愿’这俩字儿不给钱,但就是长脸!”

金安社区的低保户有73户,残疾人114人。为了最大程度地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今年6月,金安社区组织了一支由低保户、残疾人组成的“新阳志愿者服务队”。“过去都是获得帮助,现在他们也开始付出。”鲁惠芳,现任新阳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在她看来,这支队伍除了增强志愿力量,也和谐了邻里关系,“让原本自卑的他们在志愿者的大家庭里,其乐融融”。

生活美,习总书记都羡慕

“大家看好了,这个舞步应该这么跳。”12月1日上午,金安社区广场上,一名鹤发老人在为大家演示交谊舞的舞步。

这名老人叫周锡声,担任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银发学堂”的合唱老师。年初,周老出了车祸,但照样挥着绑着绷带的手指挥。今年9月,社区想组建一个交谊舞队,74岁的周老不顾手还没康复,又自告奋勇了。

“有人愿意和我一起学,比待在家里好多了。”周老说,自己退休前曾在厦门几个合唱团待过,能用自己学到的“皮毛”让更多人从中获得快乐,自己心里也舒服。

平日里,乐老“银发学堂”、助教“展翅1+N”、扶残“购买社工服务”、脱贫“就业4+1计划”等主题帮扶活动以及以志愿者为主力的篮球队、健身操队、太极拳队等等文艺队伍,让社区充满了温馨。2010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时夸赞道:“我很羡慕你们能住在这么好的小区里。”

找茬后还能做什么

郑金星一开始入住社区时是个“刺头”,看啥啥不顺。2011年的一天,他在小区遇到了几名老年志愿者正卖力地弯腰捡垃圾。这让老郑心头一热。“别老给社区找茬,我想试试看找到了茬后还能做什么。”当上志愿者的老郑,一发不可收,只要有需要,他随传随到。

今年8月,热心的老郑却突然消失了。志愿者服务队打电话给他,他也支支吾吾地拒绝。难道老郑不想做了?8月底的一天,大家偶然发现,老郑一瘸一拐地出现在小区里。原来不久前他骑车摔伤了腿,担心给大家添麻烦,这才玩起了“失踪”。腿伤刚好,老郑又开始活跃了。12月1日,他在小区里组织了一支巡逻队,负责每晚流动巡查。“年底了,报纸上经常报道哪儿遭了小偷,我们要给小偷们一个震慑,自己的家自己管。”老郑说。

如今的金安社区,志愿者越来越成为社区、物业之外,管理小区的重要力量。“我们小区人这么多,要是没有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金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丽敏说,这逾千名的志愿者们,无不体现着小区的勃勃生机。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wmf.fjsen.com)

福州上下杭一拆迁户因重名补偿款迟迟没发放

东南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一名拆迁户家属陈先生向东南网记者反映称,其已故爷爷在上杭路有一套公房,因房产管理部门审查时发现有人与其奶奶重名,导致拆迁补偿款迟迟没有发放,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陈先生一家拆迁前住在福州上杭路128号的一间国有公房,已有几十年,爷爷陈福官是户主,早些年已经去世。这次上下杭拆迁,奶奶林珠英选择了货币补偿。“我奶奶年纪也比较大,身体一直不好,希望早些拿钱用来看病。”陈先生说。

陈先生的奶奶在10月中旬签订了房屋征收签约协议。按照政策,上下杭公房承租户可凭无房证明买断产权,陈先生一家也在福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开具了证明提供给征迁部门。但当他们要领取这笔补偿款时却被告知,审查的信息显示,福州市区内有公房承租人的名字和陈先生的奶奶林珠英名字一样,出现了重名,故补偿款不能全额发放。

“我们的资料和手续齐全。重名在全中国成千上万。用我们的身份和地址,政府部门一打开电脑就能查到有没有房。难道要我们把重名的几个人都找出来,证明说不是同一个人?”陈先生对此感到很不解。

“我们是比较早搬迁的,在外面租房子。同时搬迁的很多人都已经拿到钱了,我们却还等着,也没有一个时间表。”林珠英的儿子表示,政府部门的行政漏洞不应该由他们来承担,希望能尽快解决。

部门:四套公房承租人同名

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下杭路82号的台江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现场指挥部。台江区房地产管理局房屋征收办潘主任表示,陈福官的房子是公房,按规定可凭无房证明买断产权获得全额补偿,但要经以市、区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审查小组审查符合条件后,方可领取。

“审查承租人及其配偶在本市范围内,有没有享受过各种住房优惠保障政策,包括房改房、集资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保障房,另外看有没有领过住房补贴。”指挥部工作人员郑小姐补充说。

郑小姐拿出一份材料称,仓山区管理局核查的信息显示,在仓山区有四套公房原来的承租人都叫林珠英,都是早期的公房。目前这四套公房已经拆迁,早期档案资料只留下了名字,无身份证号码,无法排除是不是同一个人,暂时无法按政策对她进行全额补偿。

记者在一份《货币补偿、产权调换费用确认表》上看到,补征收人“陈福官”住宅面积一共有35.15平方米,包括住宅补偿、公摊补偿、搬迁奖励、搬迁补助费和安家补贴费等,一共能获得83万多元的补偿款。潘主任表示,目前已将陈福官的材料上报给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由他们负责进一步的核查,没问题就可以将全额补偿款发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