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铁龙畅想——写在厦深铁路建成开通之际

2013-12-28 08:16: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晓夏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孔祥斌)

时间指向2013年12月28日。

全长502公里的厦门至深圳高速铁路通车运营,宣告中国东南沿海铁路快速大通道正式形成。

温福、福厦、龙厦、向莆、厦深——至此,福建开通了5条快速铁路;

至此,福建快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146公里,约占全国总里程的9.27%,走在全国前列。

铁路,福建的梦

10年!仅用10年,福建人踏平千沟万壑,穿越千山万水。

2004年12月24日,福建第一条快速铁路——温福铁路开工建设。

此后,福建快速铁路建设就像接力,一棒紧接一棒。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通车,成为全国第一批开通运营的快速铁路客运专线。

2010年4月26日,福厦铁路通车。2012年6月29日,龙厦铁路通车。2013年9月26日,向莆铁路通车。2013年12月28日,厦深铁路通车。几多感慨,几许沧桑。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福建仅有两条铁路——鹰厦、外福。“九五”开始,我省铁路建设加速,横南、梅坎、漳泉肖、赣龙铁路相继建设,出省通道增至4个。纵然如此,我省仍处于全国铁路网末梢,数量少、等级低,内不成网、外不畅通。历次铁路大提速基本与我省无缘。到2008年,运营里程不到全国的2%。

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福建铁路建设,尤其是联系老区的大动脉建设,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

老红军谢毕真时常念叨党中央对老区发展的关怀。1999年6月21日,他作为闽西老红军代表,在座谈会上向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批准建设贯穿原中央苏区腹地的赣龙铁路。建议得到了胡锦涛同志和中央的重视。2001年12月8日,赣龙铁路(福建段)在古田会议会址前正式开工。2005年4月,全长290.1公里、总投资63.3亿元的赣龙铁路全线通车。“上次我来的时候,你们提出要修建赣龙铁路。现在都用上了。”2010年,胡锦涛来福建考察,再次遇到谢毕真时高兴地说。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踏上了阔别八年的八闽大地,乘动车一路飞驰,亲眼目睹八闽大地发生的巨变,他为之兴奋、为之激动。在闽东考察时,他说:“当年,闽东人有三个梦想:一是撤地建市,我在任上时实现了;二是建设温福铁路,现在梦想成真;三是开发三都澳,如今也指日可待。”

温福铁路,倾注着习近平同志的心血。2001年3月14日,时任福建省长的他,在北京代表福建省与原国家铁道部、浙江省领导签下了合资兴建温福铁路的意向;2002年1月23日,他在福建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告,温福铁路列入国家“十五”计划。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着力打基础、绘蓝图;离开福建后,他还时刻牵挂。2004年12月,温福铁路(福建段)开工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他向宁德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