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挖掘文化内涵 大力发展福建省特色滨海旅游

2014-01-10 23:03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林锦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王坤明)福建拥有的海岸线长度和海洋经济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不仅拥有着独具优势的滨海自然资源,还拥有许多人文和历史的积淀。《福建省“十二五”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构建“蓝色滨海旅游带”和“绿色生态旅游带”。然而,目前我省滨海旅游发展仍存在内容和结构单一,主体较弱,开发不平衡,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对此,民盟福建省委员会建议,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挖掘我省滨海旅游文化内涵,推动旅游区域整合发展,大力发展福建省特色滨海旅游。

民盟福建省委员会在已提交的提案中指出了当前我省滨海旅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具体为:(一) 滨海旅游产品简单、粗放、分散,内容和结构单一,缺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产品附加值不高;(二)缺乏合理规划,定位不够清晰,旅游空间布局不平衡,满足不了游客对海洋旅游的需求。(三)旅游的主体较弱,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众多旅游资源分属不同主体,产权关系复杂,导致各自为政、分布不均、资源浪费、产品雷同以及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四)滨海旅游资源开发不平衡,过度开发与资源闲置并存。海洋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一些资源如海岛的开发与利用基本上还处于闲置状态;同时某些天然资源又存在着过度开发问题。(五)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营销观念落后。我省的旅游业在营销观念上相对落后,宣传模式的单一,宣传效果不佳,福建滨海旅游知名度低。

对此,民盟福建省委员会建议,首先,应以我省滨海旅游资源为基础,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滨海旅游开发规划。一是要对我省滨海旅游资源进行深入全面的调研,开展对岸线、海滩、海湾、海岛、海洋生物以及海域等资源的普查、分类整理和开发评价,摸清家底。二要抓紧编制《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我省旅游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空间布局规划,同时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滨海旅游开发需求、历史文化特点等,科学地抓紧编制滨海旅游业专项规划以及重点片区的旅游规划。努力建设一批高质量、高品位、高标准的蓝色滨海文化休闲旅游产业聚集区。三要树立“生态、绿色”理念,对滨海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做到开发与保护并举,注重可持续发展;四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利用高校的旅游规划人才,对滨海旅游资源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

其次,推动旅游区域整合发展,突出旅游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旅游规模。做大做强旅游规模需要全省各地加大组织协调、统筹整合的力度,以政府为主导,推动跨地域、跨景区的旅游协作。构筑旅游协作区,建立更加紧密、更加务实的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实现旅游规划、旅游线路、旅游市场、旅游执法等一体化,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山海联动、竞相发展的格局。

其三,挖掘文化内涵突显地方特色,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打造精品品牌。各地要融入地方文化,整合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健全旅游产品体系。同时,打好“ 海峡旅游”牌,从大旅游的发展角度出发打造海西文化旅游;要努力拓展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工农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

此外,还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要根据旅游发展规划,每年安排预算内专项资金,支持世界遗产地、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A 级旅游景区、历史传统街区、特色景观名镇(村)等旅游目的地的规划编制,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滨海旅游开发,形成由政府引导,外资、台资和民间资本等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投资主体。旅游部门要加快建设滨海旅游智能信息服务与管理平台,提升滨海旅游的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