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福州上下杭改造应提前规划注意保护

2014-01-13 13:25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李艳  
分享到:

街区内的老建筑吸引了许多摄影师到此拍照 (资料图片)

东南网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随着福州上下杭街区改造工作的启动,改造后的上下杭将以何种新面貌与大家见面成了许多代表、委员和社会民众关注的焦点,在本次召开的福建省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杨东平就联合多名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精心打造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

据介绍,福州上下杭商业区崛起于明代,迄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也是商业文化的缩影。在历史漫漫长河中,在这里繁衍生息的人们不仅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财富,而且逐渐形成上下杭特色的文化。该提案认为,上下杭的代表性文化,首推商贸文化,正因为商业繁荣的带动,形成了商帮,才有会馆文化。而上下杭商户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对与商业有关的民俗则格外重视,故而形成了上下杭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因此,在坚持“文化先行”和打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品牌”的同时,更要注重文物的保护,打造好“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杨东平建议,可以打造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并将上下杭开发改造成弘扬“闽商”精神的基地。他认为,历史文化街区的兴建,其实在国内的许多城市中都存在,一旦没有把握好特色,很容易造成“千城一面”的状况。不仅让人们在同样的街区、民俗、小吃中迷失,更为严重的是,导致了人民本应具有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的逐渐式微,最后趋于消亡。“在打造上下杭的历史文化街区的进程中,应在充分了解上小杭街区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尊重历史原貌,保留原先的街道布局,尽量不要建一些现代建筑及过度保护。如沿着隆平路、龙岭顶一带,打造“药业一条街”和“传统小吃一条街”,这样才能还原历史,且更符合上下杭的商贸布局”。

同时,上下杭也是闽商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在历史上,上下杭许多的富商巨贾都奉行“诚信经商、生财有道”的宗旨,造就了上下杭的辉煌。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们又表现出爱国忧民的思想与民族气节,曾在大庙山发起成立“去毒社”,开展禁烟斗争,抵制日货,捐款救灾,支持中共的地下党活动。目前,他们的子孙遍布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不少也是工商界知名人士,因此把上下杭打造成弘扬闽商精神的基地,不仅具有历史意义,可以缅怀、纪念那些为了新中国成立而做出巨大贡献的闽商,而且能够构建一个全世界闽商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具体有现实意义,使其能够为海峡两岸经济和福州“金外滩”建设做出贡献。

“上下杭中存在着许多独具特色、形式多样、中西合璧的传统建筑,这些外表看起来有些残破的老建筑,却能在打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中担纲重任,因为这些建筑才是上下杭文化的精华所在,具有核心竞争力。”杨东平在提案中认为,这些由商人们不惜重金、花费精力,博取众家风格之长才建造起来,并在历史长河中经历了战火的考验保留下来的建筑,是上下杭独有的,作为文物,应予以重视与保护。此外,上下杭作为福州的商业集散地,三教九流,无处不在,无处不显,各种形式的民俗也是五花八门。因此,在今天的文化开发中,我们应着重于考虑,如何在不影响当地人的日常生活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把上下杭的特色民俗完整地向世人呈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