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结合汉文化建地铁屏山站

2014-01-14 07:54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委员建议:结合汉文化建地铁屏山站

还可在附近建“汉城博物馆主题广场”

地铁屏山站此前进行了考古发掘 中新/图

福州地铁屏山站的建设,揭开了福州冶山古城的神秘面纱。屏山地铁关于闽越王城冶城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也吸引了政协委员们的目光。

政协委员马照南提出,要论证展示屏山地铁站考古成果,这有利于验证闽越古都福州的历史事实。目前正在屏山地铁站发掘的汉代遗址,是近年来福州正式大面积发掘出的西汉时期遗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西汉宫殿遗址专用品“常乐万岁”瓦当的出土。这是闽越王都城的有力佐证。

马照南建议在不影响地铁工期的前提下,组织国内省内专家就所挖掘文物作进一步研究论证。结合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屏山一带重大基建项目,如建行大楼、省财政厅宿舍建设时出土的闽越古都的文物作综合分析,科学划定冶城范围,判断其规模与型制,并与武夷山汉城等进行比较研究,形成近期、中期、长期保护利用方案,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尤其是在事关福州是否2200多年历史古城的重大问题上,应该抓住“千载一得”的机遇,科学制订保护和展示方案。比如建立“冶山考古文物陈列馆”,或结合地铁建设,在电梯一侧展示文物和文化层,使人感受历史的真实与厚重。同时,地铁一号线经过福州中轴线,是福州文化遗址、文物最集中,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可以上下结合,在地铁站建设和地铁运行中,积极注入文化元素,打造有福州特色的地铁文化走廊。

同样,政协委员杨东平等人也提出了类似的看法。他们认为这种十分重要的遗址,按正常情况下它应该在原地保存的,但因这里是地铁站的所在地,目前地铁的前期工程已全部完成,地下的盾构也按正常掘进,遗址切割搬迁也已经完成了大部分。而且,目前整个地铁站的占地除去道路退距和建筑间隔之后,剩下的占地总宽仅8米左右,实际是一个比较狭长的地块。而且地铁站的地面建筑与地铁的月台高差又达20多米。所以对这一重要遗产的保护,应该转移到异地进行博物馆建设,将福州历史早期的文明原原本本地展现于公众面前。

他们认为,屏山地铁站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地处福州古代冶城与子城交界之处。因此在考虑这个地铁站建筑的外观、色彩、肌理、和符号时,要与汉文化的内涵联系起来。在建筑外观上由于其场地较小,为狭长的地段,因此考虑采用汉厥式的建筑,建筑的大小、高低、色彩等,地铁站内则以由汉自明代考古发掘出来的历史遗迹和文物为基础的采用文物的色彩、肌理、符号来表现这一地区的历史文化,这种设计它既是独立的,又可以成为某种博物馆的附属部分。可以在这地区建设一个“汉城博物馆主题广场”,地铁站的设计与展示,就可以与大型博物馆建筑的中轴线来一并考虑。

同时,他们还提供了另外一种方案:即在目前已经发掘出闽越王宫殿遗址的财政厅宿舍用地附近,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将这一地块,即从财政厅宿舍楼北边的“闽越王宫殿”遗址(当年经过考古发掘之后,原地回填于地下)连同欧冶池和现在的地铁站一起,作为以西汉冶城考古历史的“汉城博物馆和主题广场”。或者是在考虑“新店古城的文化主题公园”时,将屏山地铁站的考古成果一并放入其中。

本报记者齐榕刘云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