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徐谦作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4-01-14 08: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着力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努力推进“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徐谦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李珂)13日,在省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谦向大会报告工作。

徐谦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他说,2013年是本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11项,通过8项;审查批准福州、厦门市法规5项;听取审议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12个专项工作报告,检查5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5项;组织办理代表议案39件、建议817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0人次,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徐谦说,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坚持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法规,加快启动立法程序,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决定,重视加强生态立法工作,从法制上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制定森林防火条例,审议水土保持条例草案,建立健全水土流失治理长效机制,审议通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把我省机关效能建设的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创新举措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做好法规修改完善工作,把修改法规放在与制定法规同等重要位置,全年修改法规3项,修改了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用地审批、补偿、复垦等相关规定,修改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在促进发明创造、专利技术实施及产业化等方面新增相关规定,修改防震减灾条例,重点对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预防、应急救援、灾后重建等方面作了补充完善;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立法计划性、开门立法,对于社会普遍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草案,通过人大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二、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推进经济健康发展,常委会听取审议2012年省本级决算和201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计工作报告、2013年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要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加快推进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编制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常委会把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要求政府把第三方物流作为发展重点,支持现代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听取审议建筑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省政府根据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出台了支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十条措施;为推动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省政府根据审议意见出台了促进工业项目节约集约用地的八条措施。推进民生持续改善,在看病就医方面,继2010年听取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后,去年再次安排听取审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要求进一步增加投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和监管力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支持民营医院发展;在饮水安全方面,组织专题调研,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听取审议饮用水源保护情况的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省政府进一步完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协调、资金投入、流域生态补偿等机制;在交通出行方面,听取审议城市公交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明确公交事业的公共服务属性和政府的主体责任,完善投入机制。推进文化发展繁荣,开展文物保护法及我省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要求省政府加强文物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管理、投入、人才培养、责任落实等工作机制。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常委会听取审议省法院关于加强和创新涉台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司法环境,拓宽交流渠道,推进信息共享,着力解决涉台司法实务中的难点问题。常委会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加强监督工作的重要渠道,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3700多件,接待来访6800多人次,通过交办督办和综合分析,推动信访问题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