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人大代表建言:借现代农业,增收!

2014-01-14 0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代表建言

借现代农业,增收!

东南网1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吴洪)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是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的话题之一。

代表们纷纷表示,过去的一年,我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成绩十分喜人,但仍存在发展水平不高,人才、科技支撑体系不强等问题。下一步,要在通过确保粮食安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举措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把确保农民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助于现代农业的推进,让农民驶上增收的快车道。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强农惠农政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施新增30万吨粮食产能规划,这让省人大代表陈金妹十分振奋。在会前她就做足了调研,发现在我省的粮食主产区闽西北等地,由于近年来种粮比较效益降低明显,部分县市抛荒在10%以上,三分之二的农田由双季稻改单季稻。“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她认为,“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首先要解决提高种粮效益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沈丹红说,良好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是增产增收的关键,我省已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但在长效管护方面办法还不多,亟须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管护机制。“解决‘最后1公里’的难题,水利设施才能长久发挥作用。”

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具有高产高效优质的特点。“高产出的前提是要有高投入。”省人大代表雷旺金建议,要完善设施农业扶持政策,对大中小设施农业进行分层次扶持,注重对中小型、刚起步而又有发展潜力的设施农业项目的专项扶持。此外,区分产业发展和地域特色,强化针对性、有效性,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急需什么就扶持什么”的原则,弱化硬性要求,发挥好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

发展现代农业,要因地制宜打好特色牌,形成核心竞争力。对此,省人大代表帅金高说,发展现代农业要利用好自身特色资源,培育有带动力的农业龙头企业,让农业与工业、旅游服务业对接,从而实现接二连三的快速发展。省人大代表陈瑞喜建议,各地要突出特色,但区域内也不宜一拥而上,做好规划十分关键,要通过梳理规划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全方位地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是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难题的关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我们一直在尝试,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还提升了安溪茶业的产业化水平。”省人大代表、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茶叶技术推广站站长

杨文俪表示,安溪茶产业已从小规模的家庭经营走向了集约化运营。目前已有1000多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去年还登记注册了近20家茶业家庭农场,龙头舞动提升了茶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

省人大代表、漳浦县赤岭畲族乡党委副书记蓝素梅说,赤岭畲族乡1万多人口,主要以种植花卉、水果、蔬菜为主导产业,但由于经营方式传统、粗放,一直未形成较大规模的农业产业。蓝素梅表示,该乡正在引导种植大户走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带动全乡村民合力发展现代农业,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支持家庭农场的优惠政策,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步伐。

省人大代表、永泰县县长李新贤认为,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发展惠民农业,目的在于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他说,永泰县发展现代农业空间大,可以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把分散的土地流转到有实力的现代农业企业手中,通过引入高科技新品种,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