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建议立法规范福建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2014-01-15 07: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王坤明)特殊教育是整个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目前我省特殊教育还存在一些殊教育学校的规划布局不够完善、师资数量短缺、社会力量参与不够等问题和薄弱环节。这引起了省人大代表的关注。省人大代表黄世忠提交了《关于促进我省特殊教育发展的建议》,建议采用立法形式,规范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规划布局不够完善 师资力量不足

黄世忠在建议中指出了目前我省特殊教育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具体包括:特殊教育学校的规划布局不够完善,不能完全满足我省残疾人,特别是培智教育“就近入学”的需求;特教学校的办学条件虽得到改善,但与目前正在推进的特教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特殊教育师资的数量、结构和质量尚不能完全适应特殊教育发展的需要。我省特教学校的师资编制按班师比1∶3核编,但由于采用和普通学校统一的招聘办法,特教学校往往不能按计划完成教师的招聘,特教学校的教师长期处于缺编状态,难于满足特教学校的工作需求;社会力量参与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方面仍有欠缺。

采用立法形式 规范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黄世忠建议,近期先开展这方面的立法调研,在适当的时机,通过立法规范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法规的内容建议应含有:在我省实行3年免费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在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对残疾青少年实行免费的3年职业技术教育;确定残疾儿童和青少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生均经费标准;实行特殊教育教师资格制度;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慈善资金举办特殊教育机构,并允许其营利;建立有广泛社会基础的特殊教育评价、督导机制;设立广泛发动社会舆论参与的特教工作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

黄世忠还建议,落实特教学校编制人数,破解师资缺编困局。由教育、人社等部门协商,制定特殊教育学校工作人员招聘办法,该办法适用于特教机构招聘教师和康复护理人员。考虑到特教教师缺乏,可适当降低门槛(主要指的是招聘时的报名比例限制)。由教育、人社、卫生等部门协商,制定特殊教育学校康复医护人员职称评聘办法,该办法适用于特教机构康复医护人员,打通特教机构康复医护人员的职称晋升渠道。

在推进我省公办特殊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和达标方面,黄世忠建议,强化我省各设区市公办特殊教育学校的功能定位及布局规划,推进已建校的达标改善和新建校的筹建。以国家颁布的《特殊教育学校建筑设计规范》为准,根据办学的实际需求,尽量改善我省特教学校的办学条件,努力推进更多的特教学校通过标准化评估。

此外,黄世忠还建议,建立残疾儿童和青少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生均经费标准。生均经费以“特殊教育券”的形式发放,凡参与特殊教育的机构(不论公办或民办机构)经审核后,均可获得政府财政上的支持。

“建立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民间资本和社会慈善资金参与的社会化特殊教育体系。”黄世忠认为,应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如:建立“残疾人发展基金”,鼓励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国企和国有控股企业)和民众捐资捐款。此基金主要用于资助残疾人接受各级各类教育,表彰残疾人“自强自立”的先进典型,表彰从事特教工作的优秀代表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