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郑德钗:老家新貌,仍是熟悉味道

2014-01-15 09: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老家新貌,仍是熟悉味道

东南网1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林智岚)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出自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文件的这一诗意文字,描述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美好愿景,也触动了省政协委员郑德钗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郑德钗是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这几年,他和其他村干部,一方面引导村民“联合建房”,让大家都住上了高楼,另一方面通过城镇规划,引导集约用地,让村里建起了公园、绿化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等。如今,该村已初具小城镇面貌,被称为“罗源湾南岸最美渔村”。

虽然村民们慢慢富起来,进城买房也不是问题,但郑德钗说,大家都愿留下来,因为这里有他们熟悉的味道,有他们习惯了的生产、生活方式。“那种开门就能闻得到的海水味,可能就是村里人一辈子都戒不掉的乡愁。”

本次政协会议期间,“山水”“乡愁”,成了委员们谈论新型城镇化时挂在嘴上的热词。他们认为,这些词看似文艺,但实际上正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需要特别重视的元素。

委员们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摈弃过去的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发展模式,向绿色低碳转变。过去,有些地方在城镇化过程中比较注重规模扩张,对固有的城乡二元结构未进行深入改革,有些地方城镇化布局混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土地资源浪费现象严重……这些都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敲响了警钟。

省政协委员陈必链认为,城镇化进程不能盲目追求规模扩大和空间扩张,必须强调以人为本。“要突破传统的以排斥农业、牺牲农民、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快速城镇化路径,反思为追求经济高速增长而先造城再招商引资的行政城镇化做法。”

省政协委员林端生也认为,特色化、差异化建设理念是确保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该‘土’就‘土’,该‘洋’就‘洋’,不能千城一面!”他表示,小城镇建设与布局要因地制宜,要考虑当地水土资源、环境风貌等因素,并与当地经济发展、就业空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相适应。

“在城镇化建设实施过程中,各地不同程度存在传统民居被拆、历史街区消失、文化传承中断现象,投射出地方决策层对城市发展规律认识的不到位。”省政协委员柳红认为,地域文化特色是城镇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它和城镇发展是相辅相成、和谐共生的关系。只有实现这种关系,城镇发展才会更加美好,人居生活才会更加和谐,社会才会更具人文气息。

城镇化过程中对耕地可能造成的伤害,也让委员们忧心。

省政协委员吴崇伯指出,城镇化的直接衡量指标就是农村人口转为城镇人口,这意味着对商品粮的刚性需求大量增加,而农业劳动力却在锐减,解决“谁来种地”已是当务之急。“作为缺粮省份,福建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死守1930万亩播种面积的耕地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大规模建设高标准旱涝保收农田,确保耕地质量不降低。”

委员们建议,应学习广东、浙江等省的经验,通过制定土地流转优惠政策,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合理引导进城农民的土地流转到种粮大户、种粮能手手中,防止土地抛荒和粗放经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