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重手治滥:85%检查评比认定类项目是怎么砍去的

2014-01-20 08: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晓夏  
分享到:

以我为主到以群众为主

从要求什么到需要什么

——福建转变作风 清理85%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

东南网1月2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过多过滥,是长期以来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检查评比和认定,本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一种方法,但项目过于繁多,甚至泛滥成灾,不仅劳民伤财,导致行政成本高昂、资源浪费,而基层疲于应付,牵扯大量时间和精力,直接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更催生出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作风之弊,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很大。

从556项到83项

怎么办?省委、省政府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猛药去疴的力度,自上而下,对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进行了大幅清理审核。16日,我省公布了经过清理审核后的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从原来的556项,减少为83项,减幅达85.1%。据了解,这个减幅与其他各省份相比,也是相当大的。

这个数字的变化是怎样实现的?数字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理念变化?如何巩固这一重大成果?

再清理、再压缩,“一定要让基层和群众真正满意”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理工作,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多次批示、直接督办清理工作情况,反复强调要以此作为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职能的重要内容,坚决全面清理,取信于民。省委副书记于伟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副省长陈荣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要求以改革精神推动清理工作,“尽可能减少”“进一步核减”,“一定要让基层和群众真正满意”。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有关部门就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对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及认定类项目的全面清理、审核和规范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积极牵头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多次开展自查,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务员局、省政府纠风办逐项提出保留、合并、剥离或者撤销的意见,在反复多轮的审核讨论中,清理的目标、原则和任务更加清晰:坚持依法依规,保证重点。只有属于法律法规强制要求,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或者重大安全、民生问题等项目才予以保留。坚持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凡与政府职能无关、应转变管理方式的项目,可以由行业协会或市场承担的,一律转由行业协会或市场承担。能纳入日常工作管理和督查的,也不再保留,由各部门改进作风加强管理。坚持创新整合,能减则减。严格审查各类项目的设立依据、参与范围和时间周期,能撤销的全部撤销。

清理审核的结果,考核检查类项目从158项减至27项,减少了82.9%;评比表彰类项目从288项减至46项,减少了84.0%;省直单位自查报送的110项认定类项目,最终只保留了10项,减幅为90.9%。

最终,数字定格在83项。

附件(点击查阅或下载):

省级考核检查类保留项目目录(共27项)

省级评比表彰类保留项目目录(共46项)

省级认定类保留项目目录(共10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