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福建代表委员热议闽台交流合作

2014-03-11 08: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1990年,大陆第一个村办工业村落户溪头村,取名为洪宽工业村,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到场祝贺;当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工业村,他再次前来,为奠基石挥锹培土。”9日,在代表驻地,全国人大代表、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林和星忆及往事,如数家珍。

溪头村曾是福清最为贫困的村庄之一。经过24年发展,现在这里已吸引了近百家台资企业,成为我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主要集聚地,被闽台两地业界喻为福建的“台湾村”。

“洪宽工业村发展之初,习近平同志就鼓励我们要‘解放思想,敢于探索,勇于承接台湾的产业转移,传承两岸血脉亲情’。按照他的这一思路,我们坚持以侨引台、以台促侨、侨台联合,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林和星说。

2002年春节前,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通过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向台湾同胞拜年,热忱地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到八闽大地投资经商、探亲旅游、入学深造、发展事业。在其任期内,闽台实现了“小三通”,厦门成立了全国首家台商会馆。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闽调研。在台资企业冠捷电子有限公司,他说:“我们一定要为台资企业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一席话,让在闽台商至今回忆起来,仍倍感温暖。

“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常与台商打交道,与不少台商成了好朋友,他也经常为台资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全国政协委员、省台办副主任陈玲回忆说。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两会期间,深化闽台交流合作,成为来自福建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说,20多年来,闽台在各个领域“越走越亲、越走越近”,既是厚积薄发,亦是水到渠成。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维护骨肉情谊,凝聚同胞心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美好家园、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我认为,在新时期,这样的表述很合时宜。”陈玲说。

近几年,两岸关系的改善推动闽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通过积极先行先试、勇于实践,福建在两岸经贸交流、人员往来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如大陆首家台资学校、台资性质的综合医院、台资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均在福建落地,试点设立厦门福州两岸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扩大到全省等。

省委书记尤权指出,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要围绕“两个服务”,就是一方面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一方面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代表委员们认为,“两个服务”与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经济融合,推动交流合作”,“维护骨肉情谊,凝聚同胞心力”的表述不谋而合。在他们看来,新形势下,闽台交流合作要在拓展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实现互利共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