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陆资赴台:闽企“No. 1”如何炼成

2014-04-03 0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我省企业纷纷入岛投资,与台湾相关业者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同时也加快了闽台区域经济合作的速度与步伐——

陆资赴台:闽企“No. 1”如何炼成

东南网4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去年,福建企业赴台投资达1.02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13年底,我省经商务部核准在台湾投资设立企业和分支机构共46家,福建企业协议投资额2.59亿美元,涉及果蔬、花卉、建筑、会展服务、交通物流、旅游观光等多个产业,对台投资企业数和金额均位居大陆首位。

新大陆:

首家赴台陆资下的“蛋”

2009年6月,台湾正式开放陆资入岛。福建新大陆公司同年收购了荷兰史利得控股公司在台湾独资的帝普科技有限公司58%的股份。由此,新大陆成为大陆第一家赴台投资企业。新大陆台湾公司成立至今,已连续4年保持盈利,年销售收入在1亿元新台币以上,台湾也成为新大陆产品在亚洲地区推广发布的有效渠道。

新大陆集团董事长王晶告诉记者,新大陆投资台湾主要就是看中台湾在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随着企业高科技投入越来越大,所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也会越来越多,赴台投资并引进台湾先进的知识产权管理理念,构建知识产权体系,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话语权。近年来,新大陆台湾公司借鉴岛内相关行业经验,给母公司开发产品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大大缩减了研发的成本和周期。

2010年,新大陆与台湾世博科技集团围绕条码芯片做好相关知识产权布局,取得了120项国内专利和5项欧盟专利;同年11月,新大陆与台湾智原科技合作完成的“全球首颗物联网应用二维码解码芯片”在大陆发布。

如今,新大陆二维码技术在电子票据、农业溯源、RFID冷链物流、物联网人才教育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加强两岸研发合作,新大陆公司不仅在二维码识读芯片研发制造、芯片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突破,还通过台湾子公司成功开拓了日本、韩国、印度等市场。

三安光电:

最大陆资项目的“雄心”

去年5月,厦门市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商务部核准,投资7920万美元收购台湾上市公司璨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19.7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是目前经商务部核准的陆资最大对台投资项目,也是大陆上市公司增资收购台湾地区上市公司第一例。

三安光电是大陆规模最大的全色系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及芯片产业化生产基地,累计申请并获得近两百项发明专利与专有技术。通过本次收购,三安与璨圆将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展开一系列合作。

三安光电董事会秘书王庆表示,近年来,LED行业整合、重组趋势明显加快,三安光电与台湾璨圆的合作,实现了规模效应,降低采购价格,增强对原材料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对获得长期、稳定、优惠的采购价格具有重要意义。而在生产上,三安光电生产领域主要在显示屏、景观照明及室外照明,璨圆光电则专注背光领域,双方联合将实现生产领域的优势互补。

“联姻”璨圆光电,三安光电的另一个“雄心”是打开国际市场。专利一直是大陆LED芯片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主要障碍,璨圆光电在专利方面与日本很多公司有专利交叉授权,三安与璨圆“联姻”可借此绕开专利封锁,解决相关专利纠纷。另外,三安光电可通过参股璨圆光电,以为后者代工的方式打开美国、韩国、日本等市场,迈向国际化道路。

华天:

在金门建亚洲最大的酒店

四年前,金门县政府提出打造“国际休闲观光岛”,台当局还通过“离岛免税商店设置条例”,让金门得以大力发展免税岛。在厦门开公司的吴友华,一直在关注金门的发展。他认为,金门跟福建这么近,独特的战地风光和优良的自然环境,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海西的“后花园”。但金门旅游设施滞后,商机受限。

随着大陆游客赴台游的开放,特别是赴金门的陆客不断增多,去年吴友华终于做出决定,让旗下的厦门华天港澳台商品购物有限公司出资4367万美元,在金门成立华天国际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成为第一家赴金门投资的陆资企业。

吴友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金门全岛的民宿和旅馆,加起来总共不到1000个床位,而去年到金门旅游的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由于床位有限,大多数人无法在金门留宿。而海西辐射人口达2亿以上,只要100个人中有1个去金门旅游,游客数量都相当可观。金门华天酒店计划5年内完成总工程,预计在2018年投入使用,客房数达1800间,届时将成为亚洲客房最多、规模最大的酒店,也将成为金门的标志性建筑。

此外,由于金门自然环境优良,吴友华去年还在当地设立了华茂畜牧有限公司,这也是陆资在台投资的第一个畜牧业项目。吴友华告诉记者,他还计划在金门建一个观光牧场,从新西兰引进奶牛,“到时候乳制品、牛肉制品可以直接供应厦门,厦门市民每天一起床就可以喝到产自金门的新鲜牛奶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