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围绕全局 认真谋划——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

2014-04-05 0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4月5日讯(福建日报评论员)国务院《若干意见》明确了支持福建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国土空间科学开发先导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先行区、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实验区。根据这四大战略定位,《若干意见》以2015年和2020年为时间节点,提出福建要经过两个阶段的努力,显著提升能源资源利用率、污染防治能力、生态环境质量,基本建成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大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格局。

这一战略定位和主要目标,赋予了福建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格局中更加突出的地位与更加重大的责任,为实施生态省战略和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描绘了宏伟蓝图。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目标定位,有助于我省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开拓发展前景和作为空间,并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实践经验,探索符合国情、可供推广的典型模式。肩负先行示范的使命,我们一定要切实当好排头兵,耕好试验田,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福建样本。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周期长、任务重,不可能一蹴而就。多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关键就在于前瞻性地提出了战略构想并始终坚持付诸实践。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仍然要有全局观念,抓好规划。《若干意见》就是我省当前和今后生态建设的总规划,我们应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认真领会指导思想,把握战略定位,明确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自觉按照中央的战略布局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围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需要我们重新审视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情况与综合优势,进一步明确需要在哪些地方着力、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从而将优势进一步发挥,把短板及时补强,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好的成效。各级各部门既要着眼全局,也要根据自身所处的地位和条件,进一步明确所在地区、所在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定位与作用,不断拓展,深化内涵,共同下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盘棋。

明确了目标定位和整体规划,关键还要制定好实施方案,拿出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就在于抓紧逐项研究《若干意见》,同时与“三规划两方案”等规划结合起来,认真梳理,细致分解各项目标任务,使相关的指标变成具体化的项目和举措,科学制定实施路线图;合理安排时间表与实施步骤,明确完成时限,切实推动落实。

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的关系史。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唯有创新传统文明的理念与模式,建设好生态文明,方能过好今天、不忧明天,实现永续发展。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与历史责任,大胆实践,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把《若干意见》描绘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