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社区每月最多为居民出具近千个证明 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基层减负

2014-04-09 23:23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协商会议现场

东南网4月9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社区每月最多为居民出具近千份证明,承担计生等60多项直观显现的工作任务,此外还有各种检查评比……今日下午,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福州举行,围绕“减轻基层组织负担”进行专题协商,献言献策。

省政协主席张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倪岳峰,副省长陈荣凯到会听取意见,与委员们共商破解基层组织负担难题。

基层直观显现任务有60多项

据了解,今年3月,省政协组织了100位政协委员分成10个小组,分赴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31个市、县(区)的100个社区、村实地调研,并对全省300个社区、村开展了问卷调查,每名参加调研的委员约谈1名社区或村主任。

调研报告显示,各地在职责清理、会议压缩、检查控制、报刊限额、“零接待”落实、职能梳理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但目前我省基层组织仍存在超职责、超权限运行等突出问题。

如基层组织在开展工作时,直观显现的任务有文明创建、计生、社区建设等11类60多项任务。此外,还有征迁、经济普查等临时性任务和突发事件处置,有些工作超越了基层组织的职责范围。

报告透露,基层组织日常处理最多的是为居民(村民)出具盖章出具证明。据介绍,有的社区1个月出具的证明少则上百个,多则近千个。实际上,有无犯罪记录等证明,基层组织并无法掌握真实情况。

“基层组织反映最强烈的是承担一些涉及行政执法及专业性较强的行政事务,如消防安全、电梯运行安全、食品安全及假冒伪劣产品、安全生产检查等,社区、村工作人员既不具备专业检测能力,也无执法权,无所适从。”报告说。

建议:自上而下减负

针对存在的问题,报告也为减轻基层负担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认为要从体制机制上入手,自上而下地减负。

“需要交由社区、村办理的工作,除了法律、法规等明确规定应由社区、村组织承担之外的,一律实行准入制度,明确进入社区、村的各项工作应当具备的责任主体、职责范围和经费保障三要素,明确审核把关部门,严格框定社区、村承担公共服务的主要事项和承载政府职能的辅助性工作。”报告建议。

针对基层组织头疼的盖章证明问题,会议建议可梳理社区、村出章证明的类别、项目。对不应当由社区、村证明的项目予以减除;对需要出具证明材料的,建立清单并公示,告知群众。

此外,整合现有的检查考评内容和项目,去粗取精,明确牵头部门统一实施,避免重复检查,控制评比数量。

海沧晋江等地将试点减负

在今日的协商会上,省农业厅、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基层减负措施也进行了发言。

据介绍,农业部门将抓紧编制村级组织承担公共事务的指导目录,为村级组织正常履职提供指导依据。同时,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延伸到村、社区的工作事项如检查评比、台帐报表进行确认清理等。

民政部门表示,我省拟选定厦门海沧、泉州晋江作为基层减负试点,通过示范推广到全省。同时,还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制订指导目录等措施。据介绍,下一步民政部门还将注重发挥协同作用,对基层负担进行疏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