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张昌平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4-01-16 08:1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把握履职原则 发挥主体作用

体现价值追求在推进福建改革发展中展示新作为

——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张昌平

(2014年1月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大会高度重视,尤权书记、苏树林省长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领导同志,省直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会议期间多次深入到委员当中,倾听意见,探讨问题,共商改革,共谋发展,委员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围绕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就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坦率中肯、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大会期间召开的“改善民营经济服务体系”、“加强湿地保护”、“鼓励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3场专题协商会,讨论热烈、互动积极、效果良好。会议收到提案972件、立案944件,印发大会发言材料193篇、14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编发社情民意快报51期,尤权书记、苏树林省长等领导同志对重要提案摘报、大会发言、会议快报共作出42件次批示。这些都再次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显示了委员的新作为、大会的新气象。可以说,这是一次团结、求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鼓劲的大会,为今年深入开展民主协商开了个好头。

由于年龄的原因,陈芸同志、叶家松同志、李祖可同志、李川同志和叶继革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协委员。他们在担任省政协领导和委员期间,充分发挥智慧和经验,全心投入、倾情奉献、认真履职,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热忱期盼这五位老领导、老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指导政协工作,一如既往地给我们“传帮带”,为政协事业的发展继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五位老领导、老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这次大会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的指示和要求,对今年省政协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

做好今年工作,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好履职原则。政协工作只有紧扣大局才能找准位置、体现作为。我们要坚持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体现在协商民主的各个环节,无论是阶段性的专题议政协商,还是经常性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都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协商民主融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于一体的特色,集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汇聚智力、化解矛盾于一身的作用,努力做到服务大局融得进,建言献策做得实,民主监督推得动,最大限度地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最大程度地减少分歧、增进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做好今年工作,就是要敢于担当、尽心尽责,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优势的发挥靠委员、活力的展示在委员。大家不论来自什么界别、从事什么职业、身居海内海外,都应当有大局胸怀和责任担当,努力为推进改革发展尽职尽责,为增进民生福祉尽心尽力。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履职本领,做到履行职责与本职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人民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在参政议政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才华、贡献智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为委员履行职责、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保证委员的知情权、协商权、监督权、参政权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行使,把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调动出来,蕴藏的潜能挖掘出来,不断激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做好今年工作,就是要履职为民、务求实效,体现价值追求。群众在政协工作中的分量有多重,政协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就有多高。我们要当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释疑解惑、疏导沟通的工作,努力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界人士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坚持到实践一线去,到群众当中去,谙熟喜怒哀乐,汲取智慧营养,使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方向、重点、措施,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更加体现群众意愿。坚持群众满意为衡量履职成效的标准,要以客观反映群众意愿为职责,以推动解决群众困难为己任,自觉接受各界群众的评判和监督,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提高政协工作的实效和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春佳节将至,我谨代表省政协常委会,给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同志、老干部、老同志,给各位委员、列席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拜个早年,衷心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