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肝胆长如洗——再读习近平同志《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2014-04-15 06:42  李书磊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肝胆长如洗

——再读习近平同志《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李书磊

月初,省委常委扩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的重要讲话,并部署全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静夜读讲话,心中起共鸣。焦裕禄是我们共产党的圣贤,焦裕禄精神直系党魂。总书记在今天重新阐释焦裕禄精神,赋予这一伟大精神以鲜明的时代性,意义深远。读讲话重温焦裕禄精神,不由得想起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福建所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诵读再三,无比亲切,昨日旧句,新我襟怀。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此水此山此地”就是中国的山河土地。焦裕禄是中国人民的忠诚儿子,祖国的土地、人民的思念就是他的安魂之所。所有献身人民、献身祖国的英魂都会在党心民心中找到归宿,此缘此情悠远浩荡。作者此刻代故国人民呼唤,在霁月如银的夜晚有无限缅怀。情挚感古韵,意诚萦文思,有至情乃有至文。“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国土有风沙,人民有困苦,正是志士挺身而出之际。生前治不完沙丘,死后埋在沙丘上看后人继续治沙,中华民族“愚公移山”的顽强意志灌注于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当年不假思索的用典正道出我们党的精神传承。生生死死都牵念人民苦乐,共产党人与人民以心换心,与人民的骨肉之情正是党生命的源泉。在这种生死与共的关系之中,“百姓”、“父老”这些古老而质朴的称谓才显得格外入心。“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有深爱就有大勇,词至此处,语气激昂成势。真正的共产党人身处在人民之中,又是人民中的英雄,是人民中履危犯难、赴汤蹈火的先锋队,是走在人民前列的牺牲者,豪迈的意气由此而生,此心由此而得甘,不悔不改。

诗心又回到月夜。“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肝胆长如洗,表里俱澄澈,言出由衷,浑如天籁。以焦裕禄为镜来端正身行,以焦裕禄为泉来洗涤灵魂:作者经历了共产党人真实的精神修炼。“路漫漫其修远矣”,当有弘毅之志;“两袖清风来去”,当有冰雪节操。共产党人改造中国、创造历史的宏伟事业,就从这样三省吾身的内心觉悟开始,就从这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踏实工作开始,其真如铁。“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作者以己会人,对整个党、整个社会充满信心。

中夜追思,明志修身,作者与我们分享心怀,也为我们作出了榜样。23年之后,作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又就学习焦裕禄向全党发出号召。焦裕禄精神依然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们依然要凭这种精神立身。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正进入关键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像焦裕禄那样克任繁剧,不避劳苦,鞠躬尽瘁。当代社会有更加复杂的利益关系与利益冲突,日常的决策与选择也常常关乎个人利害,我们要像焦裕禄那样以国家和人民为至上,舍私奉公。从政掌权面临种种诱惑与陷阱,我们要像焦裕禄那样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特别重要的是,在新的历史环境中,我们作为执政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面临新的严峻考验,我们今天特别需要向焦裕禄学习,唤起爱民情怀,强化公仆意识,在为人民、为社会服务中得到人生的最大满足。总书记的兰考讲话忧心深远,我们要深刻领会,身体力行。

习近平同志的这首词作于福建,我们福建的干部读来有格外深切的感情与会心。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半,不仅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思想和方略,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作风与精神,八闽大地、三千万人民,记住了他的脚步与声音。读词忆往,我们要在响应号召中走在前头。深夜静思,“肝胆长如洗”;奋发有为,“遂了平生意”:我们福建的干部要真正为人民造福,为国家建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