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清市东张镇岭下村:这里大片原始生态林被砍伐

2014-04-24 08:30:00 卢金福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里大片原始生态林被砍伐

福清林业局:已派工程师现场测量鉴定后该怎么罚就怎么罚

村民指着被砍伐过的树木说:“这些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林木。”

东南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颜财斌) 近日,福清市东张镇岭下村第三小组村民向东南网“直通屏山”反映称,当地有村民肆意砍伐山上的原始生态林,被砍面积达200多亩,希望有关部门按照法律给予惩罚。目前,福清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已介入调查。

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福清市东张镇岭下村,该村有100多户人家。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被砍伐之后“光秃秃”的一片山林,“这只是一部分,背后还有一大片树被砍伐了。”村民刘先生说。

记者沿着一条陡坡土路上山,山路两边林木茂盛,郁郁葱葱。“这条路是砍伐者为了运输木材开辟的,现在看到的这些林木就是此前被他们砍伐下来堆放在此的。”村民刘先生指着山路两旁的树木愤恨地说。

大约行走了20分钟,记者来到其中一座山头。这里只剩下一些小树,山坡上散落着枯黄的树枝,残留在土坡上的树干依然可见电锯切割后留下的锯痕。而岭下村尾份山和白岩山等山头的树木,都已被砍光。

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岭下村的村民在清明期间发现山中林木被砍,随后,他们成立了村民代表小组,专门负责上山查看现场,并向政府部门反映相关情况。据村民测算,被砍伐山地林木面积达200多亩,被砍树木主要有原生柯木和杉木两种,此外还有18棵樟树。从树木横截面可看出,其中最大的一棵老樟树,树干直径超过40厘米。

在半山腰记者还看到一处伐木工人居住的场所,5个大小不一的简易木质帐篷隐藏在茂盛的山林中,里面早已“人去楼空”,只留下一些棉被、餐具和衣服。村民刘老伯告诉记者,清明村民上山的时候,这些伐木工人还携带工具居住于此,后来伐木行为被村民制止并举报,砍伐工程就此停工,这些人也随之消失了。

被砍伐过的林地

村民表示,山林被滥伐严重破坏山体,千疮百孔的山体很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严重威胁当地村民的生存环境。他们希望政府依法办事,将砍伐林木的主要责任人绳之以法,收回伐木者此前承包的林地,并赔偿砍伐林木造成的损失。

该镇党委书记俞萍表示,对村民举报的事件已有了解,并已协调林业部门具体调查处理该事件。

福清市东张镇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郑友华告诉记者,林木砍伐者在30年前承包了山林中的一片林地。去年下半年,他们在林业部门办理了采伐证,期限到当年的12月,砍伐面积仅20余亩。接到村民的举报后,东张镇森林公安派出所警员已对村民和现场的砍伐人员做了笔录。目前,此事件还在审查阶段。

针对村民反映的砍伐面积超过200亩的情况,郑友华经过实地查看后表示,可以确定超出了审批中允许砍伐的范围,但具体超出多少,还需要由专业的工程师到实地查看、测量,并判断被砍伐的树种。至于该行为属于盗伐还是滥伐,也需依据工程师的测量结果判定后,再立案进行进一步处理。

在21日记者至东张镇了解情况后,22日上午,福清市林业局就派了几名林业工程师到现场查看,对砍伐面积进行测量,采集相关数据。福清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局长陈振文表示,在工程师鉴定之后,再看有否必要经第三方司法鉴定,“收集完证据,按法律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事件后续发展,记者将继续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