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工地扬尘费”能否抑尘

2014-05-05 08:20:33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5月5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工地扬尘越来越严重地危害城市空气质量,如何降低工地扬尘,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管理者直面的问题。继江苏之后,广东也将有所动作。日前,佛山市环保局出台《佛山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管理试行办法》,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将对符合条件的施工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拟定每4千克扬尘征收0.6元,费用由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交纳。同时,广州也预计今年8月底前开征“扬尘费”,成为广东省扬尘排污收费试点城市。报道一出,立马引起网民的争议:开征“扬尘费”就能遏制工地扬尘?

撒花:能增强治污效果

网友“小兵张哥”认为,如今雾霾凶猛,征收排污费愈发显示出紧迫性与必要性。网友“桑德”说,“开征扬尘费之后,一方面提高了污染的成本,有效改变了治污成本比污染成本高很多的倒挂现象;另一方面,政府有了稳定而可靠的经费之后,对于治理污染和生态补偿,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征扬尘排污费早有先例,早在2009年,南京市就作为江苏省试点城市开征扬尘排污费。据报道,到去年底,南京市共对1082家施工工地征收了6904万元的扬尘排污费,但4年来没有一家工地因为降尘措施完全达标而免单,当地环保部门指出是“由于征收标准远远低于整治成本,施工单位往往宁愿交费不愿降尘”。今年2月南京实施新的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管理试行办法,征收对象从施工单位变为建设单位,收费标准从过去的每月每平方米0.24元,调整为1元。媒体报道称,新变化让建设单位不再是控尘的“局外人”。

拍砖:恐成“扬尘许可证”

不少网友担心征收扬尘费会间接导致建筑企业扬尘排污权“合法化”。网友“筛希尔”担心企业缴纳“扬尘费”宛若购买“扬尘许可证”,制造灰尘更加心安理得。

网友@“南京环保”担心工地缴费之后,会将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民众。“企业是否将所述费用纳入产品成本,传输至消费终端,让消费者埋单?”

也有网友质疑这项收费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网友“智智Mi-chael”说,扬尘量具体是如何计算的?怎样保证其客观公正准确?

有网友更关注扬尘费收上来怎么花。“这笔钱收上来是用于治理粉尘吗?还是用于给受污染群众的补贴?”网友“yao永huan”说,征收费用没问题,但政府要有一个成效时间、结果的承诺,还要有严格的负责制。

学者:应公开征求标准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征收扬尘费的做法还是值得尝试的。”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教授认为,防治环境污染,除了动用政府行政调节的方法,还需要动用经济调节的手段。但是,“征收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促使相关企业养成自觉、主动防治扬尘的意识,进而慢慢变成一种习惯。”

谢宏忠认为,扬尘排污费这笔钱既要花得透明,也应花得其所。至于具体怎么使用,收费的标准如何,计算扬尘量的方法如何,“可以充分考虑公众意见,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