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有望在年底实现网络自助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2014-05-30 07:01:08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3日起查个人征信将无次数限制

但第三次起,每次收费25元 闽个人信用年底可网上免费查询

东快讯(实习生徐昕昀记者陈聪文)对于福州市民而言,以往个人信用报告只能亲自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查询,且每年可免费查询两次。不过,从2014年6月3日起,此项查询将无次数限制,但查询第3次及以上的,每次收取服务费25元。此外,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除了窗口查询,我省有望在年底实现网络自助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我省个人征信查询次数已超千万次

据记者了解,个人征信情况收录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数据库除了个人的基本信息和银行信贷信息外,还收录有企业的各项信息。

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个人征信系统入库自然人数2360.6万人,涉及信贷余额9874.62亿元,全年福建省人民银行及各金融机构累计查询约1227.5万次。企业方面,征信系统收集福建省各类企业户数28.99万户,涉及贷款余额1.92万亿元,全年福建省人民银行及各金融机构累计查询约713.4万次。

根据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监测,全国范围内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一年超过两次的约占10%。“个人信用网上查询的开通将给市民们带来极大的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程章杰告诉记者,“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工作计划,我省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开通。”

至于网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设计哪些个人信用信息,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表示,个人信用报告主要包括:一是个人基本信息,主要包括个人身份信息、配偶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二是信贷信息,包括贷款信息和信用卡信息;三是公共信息,当前主要展示欠税、法院强制执行信息等公共信息。

程章杰还表示,我省居民若是去商业银行办理贷款或信用卡申请,则各商业银行会直接通过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其个人信用报告,作为审贷参考。不需要个人亲自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没有贷款或信用卡无法使用网络查询

据了解,目前我省居民若想了解本人信用状况,可以在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征信柜台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市民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按规定填写相关申请表格并经身份验证后即可查询到本人的信用报告。

“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批复》(发改价格[2014]135号)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自2014年6月3日开始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个人每年查询第3次及以上的,每次收取服务费25元,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每年前2次免费。收费的时间和标准是全国统一的,福州也不例外。”程章杰表示。

关于即将实施的互联网查询,对新用户来说,首先要在查询网站进行用户注册,在线身份验证,提交注册申请及查询申请。需要强调的是,用户身份验证是系统为保证用户信息安全而设置的私密性问题,私密性问题需要本人在一定时间内在线正确回答一定数量的问题才能通过。

如果个人从未在银行办理过贷款,也没有使用过信用卡,就没有足够的信息对个人进行身份真实验证,个人将无法使用“私密性问题验证”的方式确认身份。如果个人对自身信用交易状况不熟悉,未能正确回答所提问题,或本人的真实信息与征信系统收集的信息不一致,就无法通过私密性问题验证。

“互联网查询目前是免费的,若将来收费,将根据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相关规定执行。目前,每人每年在互联网上的查询次数暂未做出限制。”程章杰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