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东南网2013年度“十佳评论”揭晓

2014-06-12 08:12:01 林雯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013年度“十佳评论”揭晓

评委点赞有深度、有生气、有力度 欢迎网友登录东南网首页(www.fjsen.com)、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参与互动交流

东南网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雯晶) 今日,东南网主办的第四届(2013年度)“十佳评论”评选活动结果揭晓,《一个城管与小贩“比惨”的时代》、《儿童收养,谁的利益应该最大化?》、《20厘米人行道昭示出“车辆优先”原则》、《我们的老人为啥不读书?》等10篇佳作获奖。完整名单请登录东南网首页(www.fjsen.com)、西岸时评频道或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查看。

本次活动从征集开始就得到了网友的积极响应。在作品征集环节,仅东南网福建第一社区的帖文就有4万多人次的浏览量。候选佳作公布后,网友积极投票。评委评分期间,网友也十分关注评选进展情况。

本次活动共有8名评委,除了主办方代表之外,还邀请了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梁建平,国内知名评论家鄢烈山、刘洪波,资深媒体人、福建新闻学会名誉会长肖辉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黄芝晓,本报评论部主任谢宗贵等来自新闻界、评论界和学术界的评委。在初选评审组确定的50篇入围作品基础上,按照比赛规则,评委评分中排名前15位的文章,以网友投票分占40%、评委分数占60%的比例,综合统计最终产生2013年度“十佳评论”作品。获奖作品的作者都将获得东南网颁发的奖金及证书。

获奖作品内容涵盖了时事、民生、经济、文教等多领域,反映了去年的社会热点问题。折桂的《我们的老人为啥不读书?》得到了不少评委的褒奖。作为一个基层教师,作者亲眼目睹很多中国家长,甚至教师,在阅读上“言传多于身教”,导致功利化的阅读思想传递给孩子。文章入情入理地分析说理,把阅读这个普通话题说得有滋有味,最后指出还是得“从娃娃抓起”,从现在开始培养未来老人去公园读书的习惯。评委、复旦大学教授黄芝晓评价该文“事关社会文明与民族进步,但切入口小,与广场舞对比,使评论既有生气,又引人思考”。

另一篇关注师生关系的文章《临川弑师案,谁来纠偏失衡的舆论导向?》也获得了评委的好评。作者以“江西临川弑师案”为引子,从逆向角度反思校园悲剧,道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行文理性。评委、知名评论家刘洪波评价该文“直指浅薄而时髦的媒体狂欢,将问题拉回正常认知”。评委、福建日报报业集团评论部主任谢宗贵认为该文“指出了悲剧的根源,观点深刻”。黄芝晓评委称赞作者“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了一个重大的社会课题”。评委、知名杂文家评论家鄢烈山直呼“说得好”。

关注城市管理生态的《一个城管与小贩“比惨”的时代》站在较为中立客观的立场,冷静分析城管与小贩各自的心酸与无奈,直指当下城市管理制度的缺陷。分析入理,具有说服力,刘洪波评委点评:“说出了一种无奈真相,超越了一事一议,提出了城市管理中的深层问题。”《儿童收养,谁的利益应该最大化?》则聚焦儿童收养问题,抓住制度设计上的利益着眼点进行阐述,所提出的观点富有启发,并提出了解决办法。评委评价“抓住了儿童收养的根本,质问有力”。

不仅仅是获奖的10篇佳作,不少入围候选的其他作品也都反映了当下社会的热点问题,如反腐、城镇化、弃婴岛、闯红灯等。对这些佳作,评委也做了悉心的点评。更多精彩内容,还将陆续在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的活动专版“十佳评论”登载。

相关链接:东南网2013年度“十佳评论”揭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