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闽东电机产业:创新再创新,驱散市场寒意

2014-06-12 09:2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闽东电机产业,紧紧依靠创新驱动、明政企联动,积极应对国际市场的不景气——

创新再创新,驱散市场寒意

东南网6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国萍 通讯员 郭雅)

“电机也要洗澡?”6月8日,记者在福安理想电器有限公司看到了一桩新鲜事。

这是理想电器公司创新精益生产的一个环节,就是将加工完成的零配件,送进花费40多万元引进的超声波清洗机进行清洗,目的是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以品质吸引客户。

闽东电机产业对外贸的依存度曾经逾80%。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一些企业举步维艰。2012年,省政府出台推进闽东电机电器千亿产业集群发展举措;宁德市也迅速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和实施行动方案,加大扶持力度。福安电机在“市场寒冬”里迎来了“政策春天”,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响应省、市“立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发展思路,依靠创新驱动,研发新产品、抢占技术高地、突破核心技术、加大研发投入……

亚南电机集团与中科院、福州大学等合作研发的高精度伺服电机,可完全替代日本、德国进口的同类产品。一台机械手配套6台高精度伺服电机,核心部件100%国产化后,一台机械手价格从五六十万元,降至十多万元。“机械手价格大幅降低后,许多企业有能力用,将有效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亚南电机总经理卢友文告诉记者,高精度伺服电机还嫁接了现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可通过物联网实现远程监控。

跻身中国三大铝壳电机制造商的福安安波电机集团,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在德国、新加坡等地投资设立销售公司,实现客户服务当地化。针对高效节能技术成为全球电机行业竞争的主战场,美国、欧盟、中国等均制定了高效超高效电机标准的情况,安波电机的应对策略是:不断创新,抢占技术新高地。

“与普通电机相比,我们公司的IE3超高效电机效率提高了2%到10%,达到国家二级能效标准,已投入批量生产,并有82个规格产品先后列入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安波电机总裁陈少波介绍,今年,公司将继续开展目前全球电机效率等级最高的IE4特高效系列电机的研制。在实现高效节能技术突破的同时,公司还实现了智能控制电机这一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三相异步电动机+控制器一体化”项目被列为福建省区域重大科技项目,已通过技术鉴定,在蒸发式冷气机行业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

巨龙电机已早早将触角伸入生活用泵领域,其中泳池泵就是一个创新点。“这是泵的一个细分领域。产品研发花了5年时间,前4年一直在亏本,今年才开始赚钱。”公司执行董事蔡同安说,搞研发虽然很“烧钱”,但没有研发创新就没有企业的未来,公司对研发的投入不断加大。

在亚南、安波、理想、巨龙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福安电机电器行业的技术创新积极性高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仅企业投入的技术改造、技术研发资金就达10多亿元。

伴随着企业技术创新,一场由当地政府引领的信息化时代的电机产业变局也在上演。去年,“中国电机电器云平台”在福安开通,开启当地电机产业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不管是做云服务平台,还是打造信息产业的电商平台,中心就是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增强市场应变能力,走出国际市场的寒冬。”福安市主要领导如是说。

据悉,到目前,福安已开通了中国电机电器云平台、中国电机行业云服务平台、中国电机与按摩器电子商务云平台等,千亿电机产业集群地域性云信息集散存储中心,电机电器行业综合信息、综合服务、综合商务的云资源中心初步形成。

聚力成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福安市电机电器规模以上整机企业完成产值91.1亿元,同比增长2.5%;出口1.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123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实现增长的有64家,净增量为11.3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