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爱心救生杆近期投放闽江公园沿岸

2014-06-18 08:38: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众筹闽江爱心救生杆追踪报道>>>

救生杆近期投放闽江公园沿岸

东南网6月1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张颖)

本报经济文教部与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总队在乐众创想网站(www.zoomlele.com)联合发起的救生杆众筹活动,经过省水救队志愿者们近两个月的奋战,目前已制备好500根救生杆,将于近期在闽江公园沿岸试投放。

本次众筹活动得到了闽江公园管理处的大力支持,近期闽江公园管理处将在辖区范围内近12公里的闽江两岸首批试投放200根救生杆。

为了让救生杆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本报经济文教部、省水救队和闽江公园管理处三方进行了多次沟通,闽江公园管理处表示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准备工作,统一制作提示牌,公布救生杆的规范使用方法,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

安全易操作 救生杆制作门道多

拿起制作完备的救生杆,记者发现轻巧灵活。省水救队队员们表示,救生杆的设计遵循了安全、使用方便的要义,队员们根据大家多年的拯溺经验集思广益,几易其稿才最终确定设计方案。

每根杆长度控制在5米左右,为了防止误伤溺水者,每根杆都经过细致的抛光打磨,所有的结节已磨平,而且经过晾晒后,竹竿更为轻便。为了达到警示醒目的目的,杆身间隔刷上了红黄两色漆,或套上红黄两色的热缩管,“作为国际标准救援色,红黄双色有利于区别其他标志,再套上荧光圈,方便晚上找杆。考虑到溺水者可能体力不支,杆头安装了软环,方便溺水者抓取或能套住溺水者,好将其拖行至岸边”。

作为众筹活动的回馈,制作好的杆上留有部分认筹方的信息,并逐一编号。“以后放置地点会登记造册,方便认筹方查验,如果遗失补充也方便,试投放后还将根据具体使用情况,作出调整。”省水救队魏勇生队长表示。

配备防溺水保安 闽江公园14年的坚守

早在6月初,闽江公园保卫科的防溺水保安班就进入工作状态,从上午9点到夜间11点,每天在辖区内定点值守14个小时。公园管理处李凡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辖区内的近12公里闽江沿岸线7处沙滩点设置了固定岗,每8小时一个班次安排人员值班,加上流动巡逻的保安,每天投入的保安就达到32人次。”

据悉,目前闽江公园从事防溺水工作的保安人员达到四五十人,他们还配备了18套救生设施,包括救生衣、救生绳和救生圈,并在辖区内设置了近1500面的各类警示牌,告诫群众切勿盲目下水游泳。

所有的防溺水保安都会游泳,而且每班次都会保证1名有救生证书的保安带班,每年还会进行集体安全演练。闽江公园管理处防溺水保安工作坚持了近14年。

“实话实说,本来管理处主要工作是绿化和设施的维护,防溺水这块安全工作不属于职责范围,做这些工作算是义务,所有的人员经费都是自筹。”李凡主任表示。

据悉,2001年福州市人民政府曾经颁布过《关于加强江滨公园沿江一带安全管理的通告》,第一条就是:“江滨公园沿江流域水文状况发生变化,水流湍急,加上主航道距离近,船行时易造成巨大波浪,近来不断发生游泳安全事故,为此在这一带水面禁止各类游泳活动。”

尽管保安一再劝导民众不要轻易下水,但是总有民众不听劝告,安全意识淡薄是主要原因,“近年来我们的劝导重点在未成年人,特别是在校学生,强制带离并通知家长老师。但是对于成年人无法强制,只能疏导。作为公园,只能在辖区内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即便如此,人力精力有限,还是无法顾及全面”。

对此,李凡主任呼吁:“到江河游泳,群众必须意识到存在安全隐患,不要随意下水。闽江虽然看起来风平浪静,其实水文情况复杂多变,贸然下水很危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