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莆田文化产业“突围之战”

2014-06-19 09:37: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已成功举办九届的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成为两岸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东南网6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剑冰 易振环文/图)

核心提示:莆田市文化底蕴深厚,史上有“文献名邦”之誉,新时期的文化产业发展也亮点纷呈。2013年,莆田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4%,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古典工艺家具、金银珠宝、油画等品牌越擦越亮,文化产业已成为莆田的一张耀眼名片。

不过,在耀眼的繁华背后,莆田文化产业的短板也不容忽视——产业总量不够大,集聚性不够强,过于依靠工艺美术,核心文创内容偏少,等等。如何补上短板,培育升级版的文化产业?今年初以来,莆田发起了一场以大师转型、园区崛起、文化创意为核心内容的文化产业“突围之战”。

大师转型变身产业先锋

一个月前,第五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签下了一份5.5亿元的投资合同。这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一笔投资计划,目标是打造一座占地20亩的木雕艺术馆。在他的设想里,这是一座以艺术馆为龙头,集木雕艺术展览、文化传播、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观光园。

郑春辉潜心木雕创作几十年,精品颇多。功成名就之后,他想为木雕产业做更多事。去年11月,他用一棵千年古樟创作的木雕精品《清明上河图》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正是《清明上河图》的成功,让他萌生了建立艺术馆、打造观光园的念头。不过,他更看重的是此举的社会价值。6月9日,康辉旅行社组织了100多人前来踩线。“最多时一天来了几百人。”郑春辉说,他对观光园的未来充满信心。

从自我创作的木雕工作室到传播文化的木雕观光园,郑春辉的转型是莆田市工艺美术大师群体引领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改办主任王金煌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工艺美术产业从家庭小作坊向企业、工厂转型时,就是一批理念超前的大师在引导、推动;现在全市文化产业的突围,同样要发挥这些大师的引领作用,他们的背后是工作室、加工厂、企业集团,他们是突围的先锋。

林剑平是油画行业的先锋人物。他早年在厦门学习油画、在深圳经营油画,后来回家乡创办欧雅艺术品公司。2012年,当选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新一届会长后,他转型为全市油画产业的设计者,致力于推动莆田国际油画城项目落地。

如今,依靠新南小区一楼店面建起的油画城,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油画基地。目前,协会又着手策划油画城二期项目。林剑平说,项目投资5亿至8亿元,规划1000个店面,力争5年内打造成以油画创作、展览、销售为主,兼顾旅游观光、文化传播等功能的国际油画艺术中心。

签约刘晓庆做代言人,赞助世博会、大运会……在主营批发业务、品牌观念不深的莆田金银珠宝行业里,华昌珠宝率先实施品牌化战略,以品牌突围布局全国市场。公司负责人认为,“大师引领创意,创意铸造品牌,品牌成就企业”,大师群体形成的创意合力是做品牌的关键。目前,华昌珠宝拥有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高技能人才、高级技师50余名,已在上海成立文化创意中心和金镶玉博物馆,大师们时刻都在研究传统工艺如何时尚化、适应新潮流。

眼下,莆田正在加快建设“一心两翼五基地十新城百大师”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其中,重点突出了大师的重要性——培育和引进100名工艺美术及创意类大师,让大师引领产业突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