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顺昌县埔上镇张墩村:栽下梧桐引凤来

2014-06-26 08:11: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在去年和今年经济下行、“三期叠加”的大形势下,我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三个必须”总体要求,着力推进“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工作中创造了许多好做法,涌现出许多新亮点。6月6日-21日,省委、省政府分两个阶段在全省开展工作检查,肯定了这些亮点,它们既有重大项目,也有现代农业、文化、社会事业、商品物流。今日起,本报推出《福建发展新亮点》专栏,对亮点予以报道展示。

顺昌县埔上镇张墩村,借助自酿的葡萄酒,兴起观光采摘游;建起全国首个乡愁馆,引来八方游客;建立村规民约,规范乡风民风……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全村涌现出30多个“百万富翁”

栽下梧桐引凤来

沿着千米瓜果长廊骑行已成为游客们的必玩项目之一。

东南网6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林峥嵘 文/图)

出顺昌县城,沿富屯溪往北14公里,就是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张墩。

品尝过村民自酿的葡萄酒,70多岁的游客陈春林坐观光游览车欣赏田园风光。采摘瓜果,喂喂池鱼,再到乡愁馆回味一下上山下乡的日子,中午吃吃农家菜,24日上午的乡村半日游,老陈和老伴带着儿子、儿媳还有孙辈们尽兴而归。

张墩村位于顺昌县埔上镇,全村200来户800多人,自从5月底美丽乡村游开张,就吸引上万游客蜂拥而至。

打破千村一面,让人记住乡愁

初到张墩,沿国道一溜排开的售酒屋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村民售卖自酿葡萄酒的地方,各种包装的葡萄酒琳琅满目,搭上其他的农家特产,往往让游客驻足。

张墩在建设中尽量保留农村原生态,原有的山路、村道、田埂,稍加改造成慢道,把农业基地、游客中心、农家乐等串联起来,既可供游客乘车游览,也可骑行探趣;与林业部门合作,建设苗木园、精品园、花卉园,形成四季绿化香化彩化的景观平台……

不仅如此,借助葡萄酒美名,村里的观光采摘游悄然兴起。

村民陈联富的手机最近很忙。今年他在瓜果长廊边种了1亩多吊瓜、西红柿等,以往要运到市场上卖,如今客人在地里就买走了,且价格不菲,让他乐得合不拢嘴。

看着陈家售瓜眼馋,池林光、庄水娘等11户村民,早早地就在自家的葡萄地里挂出“观光采摘园”牌子,自信比陈家卖得更火,因为张墩就是以葡萄而闻名的嘛!

张墩村自1988年起种葡萄,1999年三户果农率先用传统方法酿造葡萄酒。如今的张墩,500亩葡萄基地,葡萄就快成熟;千米瓜果长廊,观赏性瓜果已可采摘;春季花开艳丽的桃园,到了蜜桃成熟时……

再美的村子,也需要文化的魂。踏着村广场古朴的青砖,穿过一片果实累累的柿子林,竹栅栏围起一座通透的屋舍,一张张竹匾、竹筛,悬挂在屋檐下,随风打着转。这个屋舍,就是张墩建成的全国首个乡愁馆。在乡愁馆,不仅可看到犁耙、蓑衣、打谷机等老式生产工具,还可看到火钳、弹珠等生活用具和童年玩具。

傅小泉特意带孙子来参观。老傅小时候打过草鞋,上山从事农活还穿草鞋。这次带孙子来看编织草鞋的工具,就是想让小辈们记住自己的根。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王玉佩,特意与同事一道不远千里前来参观乡愁馆,抚摸着犁耙、蓑衣,尤其是搪瓷的脸盆、牙杯,他不无感慨:“当年插队时,这些物件我全用过,熟悉又亲切。”

顺昌县专门给文体部门编制,负责乡愁馆的搜集、管理。“顺昌是农业大县,也是知青当年上山下乡的重要地点。我们挖掘这些乡土文化,为的是保存乡村记忆,让城里长大的人们了解农村、了解农民的辛苦;让农村长大的孩子了解过去、了解祖辈的艰辛;让知青回乡,有个情感停靠的港湾;让人们捎上家乡的产品,回馈农村。”县委书记韩康平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