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尤权赴台在闽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4-07-13 07:37:15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瑜辉  
分享到:

从7月7日到11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赴台展开了为期五天的交流访问之旅。他进社区,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探产业,探讨如何扩大闽台交流合作,满满的五天行程,在海峡对岸的福建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尤书记一行抵达台湾当天,便到台南兰花科技园考察,了解素有兰花王国之称的台湾在这一领域目前的运营情况。

蔡尚道是首个进驻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商,这些年他不仅将台湾茶叶种植加工技术引到漳平,还成功在茶园里套种了台湾的樱花等绿化树苗,建成了生态茶园。

漳平永福台品茶叶公司总经理蔡尚道说:“让我们对在这边投资的整个信心度大大地提升,未来我们会套种适合这边气候的一些台湾品种,让整个茶园可以走向生态,结合观光、加快脚步,让整个产业更升级。”

游日月潭、逛台中夜市、品台北牛肉面、了解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同样被安排在尤书记的访台行程中。

说起旅游,在厦门从事闽台邮轮旅游业务的杨励立告诉记者,厦门邮轮母港今年七月中旬开始的暑期航迹,发往台湾的一千八百张船票已全部售出,这一次尤书记的台湾之行,更让她相信,乘坐邮轮游台湾,将成为闽台旅游走向产业化深度合作的又一个契机。

杨励立说:“此次尤书记去台湾,也鼓舞了我们明年开展乘坐邮轮赴台旅游的信心,我们希望能够从厦门开辟更多以厦门为邮轮母港的、对台的一些特色航线。”

而尤书记的另一个行程,走访南投县的洪姓同宗村,则成了海峡对岸福建长泰洪氏宗亲们谈论最多的话题,电视里播放的两岸洪氏宗亲齐聚一堂的新闻,见证着两岸乡亲密不可分的血脉亲情。

长泰洪氏宗亲洪金元说:“海峡两岸、同根同族、血脉相连,是不可更改的事实,希望两岸同胞保持经常联系。”

回顾尤书记这一次赴台交流访问之旅,主题紧扣走亲访友、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在福建社科界专家学者看来,这个访问基调有着特别的用意。

福建省委党校教授林建华说:“亲戚越走越亲,走亲了以后,两岸之间特别是我们闽台之间,人民群众的交流增多,感情加深了,就为加强两岸之间的纽带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说:“他有一种不同的作风,更加亲民、更加务实,展现出福建的省委干部,闽台交流这块他是有一种宏观的考量,对未来推动闽台两地的交流,是非常有帮助的。”

学者们还认为,福建省委书记首次访问台湾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标志着闽台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林建华说:“我们从经贸的交流发展,已经提升到政党之间、党派之间、政治之间的交流发展,将更加促进闽台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据福建电视台林星垚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