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免费游泳“寻池记” 福州:高额票价让市民难“入水”

2014-08-04 10:09: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免费游泳“寻池记”

福州:高额票价让市民难“入水” 专家:免费泳池或可减少学生溺亡

东南网8月4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近日,有网友向东南网爆料热线反映,福州文化宫游泳池被承包经营,收费较高,希望政府可以在夏天免费开放一些游泳池,让市民特别是学生消暑有好去处。

市民:免费开放?看法不一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福州100多家游泳场馆中,只有西河游泳场一家对市民免费开放。不少商业运作下的泳池,单次门票在20-30元,对学生打折后价格8-20元不等,包月票价格一般也不低于300元。高额门票成为市民进入游泳池的一道槛。

“门票太贵了,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偶尔让孩子进去玩玩还好,常去就在经济上有负担。”市民林先生希望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免费开设一些学校、文化宫的公共游泳池。

市民刘先生认为,如果一些中小学校泳池在暑假对学生免费开放也是一举多得。他说,夏天小孩子喜欢游泳,但常常会选择河流、池塘等地,而不是游泳馆,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门票,这样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如果免费开放游泳场所,“既提供安全的消暑去处,还减少发生溺亡事件的可能,也不会让家长有经济压力”。

但谈及游泳池免费开放,王小姐则有不同意见:“如果免费的话,来的人会非常多,可能超过泳池可以容纳的限度。不仅影响锻炼效果,反而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安全和成本成拦路虎

福州市教育局体卫处相关工作人员在采访时表示,福州绝大多数学校没有相应的游泳设施和条件。城区学校泳池目前有10余个,但没有泳池安全运营资质,未聘请专业的救护人员,如果面向社会开放,存在安全隐患。福州市教育局曾就学校公共设施暑期开放进行过调查:“一个泳池包括水电、人工等成本,每个月需要8万至10万元。” 城区中小学生超过20多万,“政府该如何拨出专门用于统一购买泳池服务的款项也是一大问题。”该工作人员说。

免费开放泳池带来经营成本的上升,也让经营者头疼。一些游泳池经营负责人表示,免费开放,泳池成本较难核算。鼓楼区一家商业游泳馆负责人介绍:“承包费加上人工费,游泳池运营成本比较高,全年旺季也就7月和8月。如果免费开放,来的人增多,运营成本又会增加。政府补贴或统一购买,核算标准很难界定。”

学者:孩子暑期游泳应免费

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认为,泳池免费开放或是解决暑期中小学生溺亡事件频发的办法之一:“许多中小学生暑假会到户外活动,特别是外来务工子女,他们大多生活环境相对逼仄,很多孩子连做作业的地方都没有,也没钱去正规泳池,这也迫使他们去一些有安全隐患的地方游泳,增加了发生危险的概率。对于这类子女,社会应给予特别的关注。”

他还建议,寒暑假期间一些社会活动场所应该对这类孩子免费开放,适时将孩子们的注意力从泳池边转移到其他地方。

据了解,武汉从2010年开始试点对学生免费开放游泳场所。至今年,免费开放的游泳场馆从最初的15个增加到了37个,规定免费入场游泳的中小学生须有一名家长陪同监护,家长按优惠票价2元购票入场。而长沙则在更早试水对学生免费开放,今年则有41家游泳馆提供该项“福利”。

欢迎网友登录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参与讨论。

东南网新闻爆料方式:

电话:0591-87095403;QQ:2410610526;

东南网微信/微博;福建第一社区“有料时时报”版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