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光泽县推进 “中国生态食品城”城镇化试点建设

2014-08-05 16:32: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5日报道 (本网记者林张清 吴杨珠

近年来,福建省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具有福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多样化城镇化道路,上个月,《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出台,福建省将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2014年1月,南平市光泽县被福建省列为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在福建,光泽县属于不宜大规模集聚产业和人口的限制开发区域,绿色、生态是光泽的最大优势。近年来,光泽借力生态优势、特色产业,以圣农集团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加速发展,吸纳了大量农业转移人口,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成为山区县绿色发展的典型。

生态优势: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

光泽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北段、闽江上游富屯溪源头,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周边与江西省贵溪、黎川等4县市交界,境内群山连绵,山高谷深,千米以上的山峰有570余座,故有“一滩高一丈,光泽在天上”之说,县内第一高峰司前乡香炉峰海拔1930米,为华东第二高峰。境内水力资源丰富,河流纵横,天然落差大,111条大小溪河交织成网,被誉为“南国明珠”。 光泽亦是南方重点林业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3%,森林蓄积量1063万立方米,境内有武夷山自燃保护区核心区28万亩原始森林和70万亩生态公益林。年均气温17.5度,年均降雨量1900毫米、日照时数1668小时,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大气环境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水环境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堪称“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珍禽乐园”。该县先后被评为“中国厚朴之乡”、“中国特色竹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全国现代渔业建设示范县、全国最早获农业部批准的内陆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了省级生态县验收和武夷天池国家级森林公园命名。

为了进一步加强生态资源的保护力度,光泽县经过多方不懈努力,2013年底,国家林业局准予设立福建武夷天池国家级森林公园。这个公园由光泽境内的武夷天池景区、大岐山景区、龚家湾景区和卧牛山景区等4个景区组成,规划总面积达2525.27公顷,其中陆域面积2159.27 公顷,水域面积366公顷。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2.0%,蕴含维管束植物资源207 科570属1196种。森林公园内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是珍稀濒危动植物不可多得的栖息地,其间蕴藏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钟萼木、银杏、金钱松等30余种,省级保护植物南方铁杉、三尖杉、沉水樟等六七十种。同时,公园内丰富的植被,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繁衍的环境。据调查统计,公园内陆生脊椎动物有23目55科171种。

光泽县不仅具有地处源头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都为当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生态食品城”的。

特色产业:绿色发展 特色支撑

为了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光泽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特色经济强县之路。

打造以圣农集团为主的千亿食品产业集群。30多年来,光泽县举全县之力,不遗余力地做大做强圣农食品产业。为有效推进国家级生态食品城建设,打造以圣农集团为主的千亿食品产业集群,光泽县充分发挥好圣农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2013年,圣农在光泽完成投资8.47亿元,新上了食品四厂、宠物饲料厂、机肥厂、海圣鸡副产品深加工等一批项目;实现工业产值56.7亿元,增长10.9%;销售收入54.5亿元,增长17%;出口4300万美元,增长50%;在全球白羽肉鸡企业中排名上升到15位。2014年,圣农新开工建设的冷链物流、祖代场、第四、第五食品厂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为加快培育新型食品企业,支持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技改升级和增资扩产,光泽县新引进新农兴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通过生物工程科技技术将圣农的鸡心、鸡肝等副产品加工为高价值的保健品配料等。新农兴总经理李耀告诉记者,光泽生态环境好,圣农又为公司提供了原材料的保障,再加上得到了南平市、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公司才决定落户光泽。他表示,该公司全部投产后,预计能实现产值4.5亿元。

目前,光泽县打造以圣农肉鸡为主导,水、鱼、酒、笋、油等其他食品产业同步发展的千亿元食品产业集群,积极推进国家级生态食品城建设。千亿食品产业项目、光泽酒业代表德顺酒业是一家主要生产蛇酒系列的企业,也是全省目前唯一一家具备白酒与野生动物加工许可证的企业。地处武夷山西南麓光泽第一名胜乌君山山脉德顺酒业公司生产的蛇酒系列产品,已连续3年在闽、赣、鄂、湘、桂五省优质白酒评比中获得金奖,而且“德顺”商标,早在10年前就是闽北知名商标,但就是这样一家有实力又有潜力的企业率先提出了“喝营养健康酒”的理念,在消费者中享有盛誉,却总给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

茶叶产业迅速发展,步入发展快车道。光泽县地处武夷山脉北段,自然环境特别适宜茶树的生长,茶叶资源丰富,种茶、制茶的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由于品牌建设相对滞后等原因,该县茶叶知名度和美誉度并不高,成为困扰茶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近年来,为更充分发挥光泽县茶叶产业的资源优势,繁荣城乡经济,做大做强茶产业,光泽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资源优势,以农民增收为目的,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质量为核心,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建设茶叶生产、加工、研发和市场营销体系,逐步实现茶叶种植基地规模化、加工企业现代化,生产标准化和销售品牌化,提高光泽县茶叶在国内市场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随着司前干坑红茶逐年热销,带动了整个茶产业的较快发展,全县各地种茶、制茶的积极性迅速提高,新植、复垦茶园面积6700多亩,茶园总面积达到近3万亩。

为了加快茶产业发展步伐,去年初,光泽县就相继成立了茶叶发展领导小组和茶叶协会,领导小组组长和协会会长均由一位县委常委担任,特别是去年2月,随着光泽县天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创建,把茶农、茶企捆绑在一起,形成了产业合力,进一步提升了茶产品竞争力。去年12月,由县供销社牵头、总投资200万元,创办了光泽县名优特产展销中心,给茶叶等农副产品,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同时,该县还从大众推荐征集的500多个茶叶名称中,筛选出“光泽天源”为主打品牌,目前,这一商标已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从2012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茶叶品牌创建、市场拓展、标准化生产和技术培训等。通过这一系列的鼓励、推动措施,全县工商注册的茶业企业,从五年前的零发展到如今的9家,茶楼、茶庄、茶叶专卖店、茶叶直销点等,也由五年前的不足10家,增加到现在的30多家。去年,该县茶产量8万多公斤,总产值5000多万元,茶产业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