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科教文卫 > 正文

《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引热议 “高大全”变“简细实”

2014-08-07 08:32:07 谢添实 郑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8月7日报道 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郑君

8月1日起,《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将原有的守则和中、小学规范70条2000多字,浓缩为9大准则300多字,同时在内容上也做了很大改变。新《守则》一出,旋即引发网友热议。

新版改动大被赞接地气

与旧版相比,新版《守则》更“接地气”,取消了一些泛泛的内容,全面细化逐条有解读,如结合时代发展,增加很多贴近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内容,第一次提出热心志愿服务、远离毒品等,网友普遍评价这让小孩“够得着”。网友“@-展媚主公”表示,自己小时候一直看不懂《守则》,而新版《守则》具体实用不抽象,便于小朋友理解。

“以前的《守则》像口号,就算记住了也不知道该去做什么。但是现在的《守则》解释了该做什么,像控制上网时间、自觉礼让排队,这让我更容易去做了。”福州某小学四年级学生林思琪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新版《守则》中仍有一些条目未脱离说教的痕迹,与现代教育理念还有差距,如“践行垃圾分类”、“体验劳动创造”之类的词语太过生硬,不够“孩子气”。

此外,引起网友关注和争议的还有,新《守则》删去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第40条“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以“会自护懂求救”进行涵盖。网友“@孙海峰”认为,此举更重视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但网友“@冯雪与喵小小”则担忧“会不会降低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有反对者认为“技巧可以教,精神不能弃”。

同时,部分网友建议,《守则》可以更多效仿欧美国家,更接地气,多增加保护学生自己的内容,比如禁止父母以外的人碰触自己身体。

专家:不同阶段制定不同守则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连榕教授表示,小孩子常用具体形象思维,新版《守则》将抽象规则具体化,这更易于他们去理解和遵守,新版《守则》将爱国细化为尊敬国旗国徽等,对培养学生爱国意识也更有帮助。

连榕认为,因为孩子的身心发展、品德发展的情况会随年龄的不同而不一样,因此如果能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制定守则,效果会更好。“小学生的社会阅历、人生经历不足以达到对抽象规则的理解,因此针对这个年龄段可以制定操作性强、他们能够做到的准则。而高中生已经累积了一些阅历,这时就可以适当的提一些抽象规则,如见义勇为等。”连教授说道。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刘美玉用“实在”一词总结了新版《守则》的特点,她认为,新版《守则》接近中小学生目标的理解,其执行力度也将优于旧版。同时她建议,《中小学生守则》还可以更接地气,制定的行为规范更形象具体、易于孩子执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