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召开研讨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2014-08-28 21:48: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研讨会现场

东南网讯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福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暨《摆脱贫困》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摆脱贫困》一书的丰富内涵、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展开深入的学习和研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贯彻。

1992年7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习近平同志的《摆脱贫困》一书,该书收录了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重要讲话、文章,共29篇。全书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了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求是》杂志社长李捷在发言中表示,《摆脱贫困》这本书记录着习近平同志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对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实践的深邃思考,这些思考与习近平总书记当前在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工作中所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辉映、紧密相关。

李捷说,如今我国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进,而且越来越接近这个目标,此时此刻再版《摆脱贫困》有不少现实意义,有助于我们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把全国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和措施切实落到实处;有助于我们树立终身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建设一支政治思想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使调查研究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实干兴邦之风、廉洁奉公之风在我们党代代相传;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谈到了阅读《摆脱贫困》一书的体会,他说,这本书从开篇到最后一篇,一以贯之的核心都是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第二是尊重规律,要发展经济首先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去了解认识规律,尊重规律,习近平同志在书中谈到贫困地区不要有超现实的想法,要降低期望值,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这些观点都是非常务实,第三是开拓担当,行动至上,敢为人先。

福建省扶贫基金会、扶贫开发协会会长陈增光,曾任宁德地委副书记,与习近平一起工作两年时间,他回忆说,当年《摆脱贫困》一问世“干部群众都争相传阅,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动力和宗旨。”陈增光表示,《摆脱贫困》一书高瞻远瞩,是闽东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党内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锲而不舍”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等等,不仅当年深入人心,发挥巨大作用,今天仍然有指导意义,我们要把这本著作学习好应用好,发挥其长期广泛的作用。

福建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李新生表示,《摆脱贫困》一书中“四下基层”是让人眼前一亮的重要观点,李新生曾对“四下基层”进行多学科多方位的研究,并与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的联系起来进行全面的思考,他认为,“四下基层”是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秘密武器,“四下基层”主旨是为了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富裕,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在动力,并要求领导干部切实改变工作作风。

据了解,应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福建人民出版社重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摆脱贫困》一书,8月18日在全国书店上架发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目前该书仅全国新华书店征订数就已超过了30万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